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长开放日乌尔禾上演迎新年“百团大战”

 

2018-01-17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阳光明媚,映雪灼灼;心花荡漾,书声落落。看窗外,数百孩龄簇拥欢呼着涌入砖红小楼;操场上,孩子们手拉手踩着蝴蝶步欢声笑语,这似乎要发生什么?

  原来,这是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该校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迎新年“百团大战”家长开放日活动的现场。

  不忘初心,抓住孩子们最初的梦

  “楚河汉界,‘棋’逢对手,有谁不服,速速来战!”“我特别喜欢手工制作,剪刀、泥巴、彩纸就是我的那盘‘菜’”“我喜欢踢足球,我将来长大了也想踢足球”“我是合唱队的主力,我觉得自己的声音是最好听的!”……

  新学期伊始,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就专门设立德育室,负责全校学生素质拓展内容,为能够培养学生的兴趣意识,提高学生的品行修养和审美能力,学会探究,使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学校特开设涵盖有学科、技能、爱好、文化、运动的兴趣社团,充分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以保障每一名学生都得到独立、自信、充分的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兴趣社团是载体,激发孩子们最初的梦想才是目的。社团负责老师都是业有所长,长有所专,专有所乐,真正让孩子们受益,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这种关系的存在是那种微妙的交互,升华为亲情。

  一名雷速田径队的孩子说:“秦老师对我们的管教太严厉了,就知道让我们跑步,我都不想去了……”。但当别的孩子邀请他换社团时,他拒绝了;但当别的孩子诋毁他的社团时,他生气了。这,是对归属的认同。

  百花争妍,撩动学生们渴望的心

  有人会疑惑,一所乡镇级别的名义上的县区级中小学,会搞出多大能耐呐?殊不知,经过乌尔禾民众上下一心的争取和奋斗,克拉玛依第十六中学早已“日月换新天”,今年8月份,它已然是全疆名校八一中学的克拉玛依校区,初中已办,高中将成!

  现在学校有400余名学生,专职教师队伍阵容强大,相信听到此番,你定然会啧啧赞叹,竖起“大拇哥儿”!

  学校社团类别涵盖丰富:鼓号队获誉众多,就在今年8月份,刚获得自治区第三届少先队鼓号队比赛二等奖,自然是社团的排头兵;专职心理健康的陈湘老师带的是简笔画社团,她说,无论多么伟大的画作都是由简单的线条组合而成的,简笔画,就是孩子描绘世界的开始;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钱君泊老师带的剪纸社也是众多社团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秦老师的雷速田径队在学校颇有影响,还记得《红领巾,心向党,少年的声音有力量!》视频中那个披着五星红旗奔跑的少年吗?他,就是雷速健将!

  除此之外,来自内地的研支团5名老师带的有“国球”乒乓、书法、象棋、八一之声等。乒乓球可以有效锻炼孩子们身体协调性、思维灵敏度,且安全系数较高、易学成;孟文静擅长书法,她教导孩子们每一个汉字都积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睿智与精髓,要认真琢磨与领会;在大学小有名气的播音员兼主持人张敬轩则希望教孩子们运用声音去做一个有魅力能闪光的人,从而赢得认同与掌声;杨君笑是“痴棋狂人”,孩子们都喜欢和他PK。

  如果觉得还不够,学校还有合唱团、绘就七彩童年、雏鹰足球队、计算机、英语童话小镇、未来之星戏剧班、武术队、轮滑队、趣味数学、地理、生物等等兴趣社团供学生选择。

  等到高中办起来的那天,“百团大战”就真的打响了……

  公开竞演,引来家长们由衷的赞

  “太棒了!这是我第一次和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完成作品,孩子在一张白纸上画的是一家三口人,突然有点感动,我要给这位老师一个赞,也是给我孩子的。”一位家长说。

  为了筹备这次开放日,学校可谓是“煞费苦心”,为全体家长发放了邀请函,社团老师为自己的社团制作一张海报用于家长的打分,打扫卫生,准备材料,搭建设施,学校社团老师精心准备,就是为了家长们的检验。

  “传说中的‘百团大战’果然非同一般,校园里真热闹!可是面对这么多的社团,我都看花了眼,不知去向哪个。”来自一三七团的孩子家长看着楼栋里熙熙攘攘的孩子们乐呵呵。

  体育馆内,老师们在教授、训练,家长们驻足观看,“向右看……齐!向前……看!”秦留变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动作整齐划一,令行禁止,干净朗利,赢得阵阵掌声。张新峰老师在球场直接秀起了球技,孩子们跟着模仿,足球在孩子们的脚下舞动,仿佛变成了一个个淘气的精灵,承载着孩子们的少年梦。

  后续,学校组织部分来访家长召开了座谈会,针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师资师德建设、学生素质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家长们充分表达、交流了意见,并邀请家长一起参加了各班级的元旦庆祝活动。

  家庭教育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校”配合是教育的重要途径。在本年度末举办开放日,是表明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意欲家长检验办学成果,增强沟通和配合,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教育,造就全面发展的“家门口”学校,这是学校与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创特色教育品牌”,乌尔禾上下始终在努力,也一定能成!

  (作者:娄博华,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第十六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