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愿做朵随风飘来的蒲公英落地便怒放成了生命

 

2017-12-27 11: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走在奔三的路上,很多时候感觉自己的时间仿佛被人点了快进键,往往在忙碌之后,才发觉时间已过了大半。2017年转眼间已到了岁末。冬至前后家里有事必须让我回家一趟,厚着脸跟领导请假,准假后慌忙捡了几件换洗衣服,我便匆匆踏上了归途。

  在风雪天的归途,充满了冬的肃穆,一片片雪花静静地飘落在温热的车窗玻璃上,转眼又消融在匆忙的世界里。望着车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那一刻,竟有种难掩的悲伤,回家什么时候成了一种幸福的奢望。作为游子在外漂泊久了,家便成了印在骨子里的记忆,就像洄游的鱼从来不会忘记出生地,但每一次却又像是过客,匆匆来又匆匆离去。

  几经辗转,天已近黄昏,终于挤上了最后一辆乡村巴士,一个小时的颠簸后,满是泥土的巴士终于在一阵急刹后停在了两颗行道树之间的小路口。沿着熟悉的田间陌上回家,那里依旧长着等待春天的麦苗,跑着嬉戏欢闹的孩子。一切如从前一样,只是麦子收了一茬又一茬,孩子长大飞走了一批又一批。

  想着走着便到了家门前的老街上,早就听奶奶说村上要改造这条老街,只是喊了多年人们早已习惯了它原来的模样。眼前的一切让我陌生,我试图寻找什么,却又不知道自己丢了什么?那种急切与无助,仿佛不该是自己这个年纪该有的情绪,目光在靠近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停下。是的,那里曾有一块方石,因为体积巨大无法搬运便留在家门口,这一方之地寒来暑往间变成了夏天家人乘凉,孩子嬉闹的小憩之地,农村人称之为坐等石。

  儿时的盛夏里,我也曾在那块石头上玩耍,累了便偎依在老奶奶怀里,靠着石头数星星。记得一年夏天,家里引来一窝燕子筑巢,傍晚初飞的雏燕落在门前的电线上,尝试更远的飞行。

  我偎依在老奶奶怀里问她,“小燕子长大会飞走吗?”

  老人说会,“会离开老燕,飞过一条大河,到温暖的地方过冬,在那个地方筑巢成家,等等过了“八九”春暖花开时再回来”。

  “那它们的爸爸妈妈会一起走吗?如果他们老了飞不动了怎么办?”我追问到。

  “会一起走,如果飞不动了就找个暖和的地方藏起来,等它们回来。”老奶奶笑着说。

  长大后我才知道燕子是候鸟,只有迁徙到南方才能越冬,显然关于老燕的结局,老奶奶是骗我的。了解真相我曾一度骄傲在老奶奶面前炫耀,老燕的结局。却不知老人是在呵护我对美好的期待,更不知终有一天,我会经历雏燕北归后般失去亲人无尽悲伤。

  等再长大些,我考上了县城的高中离开了家,十年间从求学到成家,我变成了家里人心里长大后飞走的雏燕,而老奶奶也开始慢慢进入她人生的暮年,在十年的春夏秋冬里,期待着每一次与我的重逢。

  十年间无论是我在外求学,还是我远赴边疆追求梦想;无论是我回家休假,还是出差路过家门。老人总会准时出现在家门口的坐等石上,或是坐着,或是半靠在上面,用一根老树根做成的拐杖,擎住瘦弱的身躯,倔强的等我回巢。我也曾劝过老人,大可不必这样,但其实在我心里每次看到远处老人的身影,我都会心安,知道为何归往。

  我曾心存侥幸,以为上天忘记了老人的年龄,或是因为她一生太过辛劳,所以馈赠她以福报,让她屡遭大难都能逢凶化吉,健康长寿。却不曾想,老人在我女儿还有不到两个月就降生时,离开了我们,一切都那么突然。她曾信誓旦旦的保证要亲手抱一抱孩子,一向看淡生死的她也曾多次祈求上天在给她多日阳寿。我知道她想看我成家立业,盼我长大为人父母。是上天故意让世人带着遗憾走,许她一个圆满的来世;还是对我们这些漂泊的不肖子孙以惩罚,一切都为时已晚。

  接到消息时,老人已经到了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我已经不记得自己回家的路上有多狼狈,只是希望自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赶回老人身边,在她弥留着之际,静静地守候着她,就像她在无数个风雪夜里,守候襁褓中的我一般,但我知道这寸草难报春晖,这只是我多年亏欠老人后的自我安慰罢了。

  可谁又知,筑路人可以让天堑变坦途,却永远修不通回家的路。

  老人走了,眼角挂着牵挂泪水,嘴角却又留着微笑,正如她无私的一生抚育了四代儿女,也如她的胸怀豁达的包容守护着整个家族。她,如同一朵随风飘来的蒲公英,落地便怒放成了生命,悄然又美了一路的风景。

  如果有一种生命的姿态告慰老人,我依然选择在这个最好的年代做一个平凡的人,有悲伤也有遗憾,会黯淡也会灿烂,用汗水洗尽铅华,用泪水诠释真爱,在您曾经的叮嘱和期盼里珍惜芳华,在奋进中绽放!

  (作者,刘震,201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曾服务于新疆建设兵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