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哈理工研支团开展知识讲座助学生安全快乐学习

 

2017-12-12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中石)为了提高学生在冬天的自我安全意识,近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在泰来县泰来镇街胜小学开展了“冬天安全常识”的知识讲座。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在泰来镇街胜小学开展“冬日安全常识”知识讲座。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在泰来镇街胜小学开展“冬日安全常识”知识讲座。图为研支团成员张中石为学生们讲解冬日安全知识。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座由研支团成员张中石主讲。他从雪天走路、雪天骑车、雪天锻炼以及摔伤自救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雪天走路速度不要太快,穿防滑鞋或旅游鞋,切勿穿硬塑料底鞋,不要打闹;然后,雪天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的要低速行驶,不要在易结冰打滑的地砖上骑车,切勿与机动车抢道,防止被发生侧滑的机动车碰伤,在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面,最好下车步行;紧接着,雪天要减少户外活动,即使锻炼也应在下午进行,并要注意添加衣服,经暖身活动身体发热后再适当减衣服。锻炼结束后,应擦干身上的汗水,并立即加衣;最后,在冬天发生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学生纷纷表示,在冬天因不小心摔倒,不仅仅带来身体上的疼痛,而且给家庭造成额外的经济负担,更耽误了学校的课程。通过讲座,使他们明白了冬日注意安全的重要性。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护意识,防患于未然,研支团成员希望让同学们过一个既安全又快乐的冬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