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哈理工研支团开展心理讲堂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7-07-04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李川)为了让这些留守儿童能够健康的成长,保持一个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近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毕轩在泰来镇街胜小学开展了一次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座谈会。

  为了让学生放松心情,毕轩用“破冰”游戏开场,将学生带入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随后以歌曲《我是一个懂事娃》揭开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别样的青春,同样的精彩”。活动中,毕轩向学生介绍了留守儿童的概念,通过出示相关数据让他们知道在中国还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孩子,并告诉他们留守并不可怕,只要坚强的面对就会拥有美好的童年。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毕轩在泰来镇街胜小学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座谈会。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毕轩在泰来镇街胜小学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座谈会。图为毕轩与留守儿童一起做“破冰”游戏。毕轩 供图

  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孩子缺乏安全感,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对此,毕轩从他们的内心想法入手,以幽默的表达方式和多样的探究方法,循序渐进地分析了留守儿童在生活中出现的情绪、交往和自卑等心理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原因,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解决方法,同时,对除留守儿童以外的其他同学在与留守儿童的交往方式和方法上提出了几点期望。

  “父母日夜操劳,为的是我们更好的生活,无论距离远近,父母对我们的爱从未改变,而我们也要更加的坚强,把思念埋藏心底,用勤奋回报父母,父母能看到你们快乐的生活、健康的成长,对他们来说就是最欣慰的,精彩的童年属于你们每一个人……”在老师的讲述中,孩子们不禁落泪,他们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和苦衷,更学会了坚强和自信,孩子们把想对父母、对自己说的话写在了纸上保存了起来,让坚强、乐观和对父母的思念常驻心中。

  “留守儿童座谈会”是研支团成员在街胜小学开展的“心理讲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这样的心理辅导,孩子们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对待学习和生活也更加充满热情,他们积极、上进、阳光、自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