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继承和静“塞罕坝”精神续写新传奇

 

2017-11-15 11: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时,经常接触到“塞罕坝”精神。塞罕坝,蒙汉合璧语为“美丽的高岭”,这里地域广袤,树木参天,是一片浩瀚林海。可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塞罕坝还是一个自然环境积极恶劣的无边荒原。塞罕坝的奇迹,是塞罕坝近50年来两代人的艰苦奋斗换来的,是林场人员不屈不折的担当精神换来的,而在我们美丽的和静,同样也有着自己的“塞罕坝”精神。和静县北山公园便是我们“塞罕坝”精神最淋漓尽致的体现。

  每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和静县的第一站便是北山公园。北山公园可以说是我们和静的一个地标,这里鸟语花香,树木茂盛,更是天鹅们恋恋不舍、流连忘返的乐园。可是现在的美景并不是自然形成的,北山曾经也和塞罕坝林场一样,原为开采多年的砂石料厂和戈壁荒滩,是一个集高寒、大风、沙化、少雨四种极端环境于一体的荒凉之地。每年春秋季节,狂风裹夹着漫天沙土侵害县城居民,是县城主要沙尘源。听老人家说,以前的北山寸草不生,狂沙漫天,连动物都不愿意上去。2013年9月,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之域,和静县规划启动北山绿化工程,从此开始了北山无与伦比的改变。三年时间,北山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这里不再是一望无际的黄土,而是变成了我们和静一张最美的名片。

  这美丽的转变,是靠和静人民的努力,一棵树一株草播种而来的,是和静人民用汗水,用坚持灌溉的。就像是塞罕坝林场日夜奋斗的工作人员们,和静人也为和静的子孙后代留下了更蔚蓝的天空,更妩媚的青山,更清澈的水源。今天,我终于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北山为我们的和静种下了几十颗树苗。几十棵树苗并不多,对于诺大的北山来说只是沧海一粟,而且等到这些树苗长大,可以抵挡风沙的时候,我可能已经不在和静不在新疆了。可是我的心意和大家一样,仅仅是希望未来绿色的和静,美丽的和静有我的一份努力。

  习总书记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塞罕坝林场有“塞罕坝”精神,我们和静也有“和静”精神。当美丽和静画卷上这一抹深绿闪亮的颜色展现在众人面前时,我们除了为之震撼、为之赞叹之外,更应以“和静”精神为引领,续写属于我们自己的绿色新传奇。在和静人的努力下,我相信未来的和静一定会更美!(和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 楚吉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