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年轻的心在奉献中收获快乐与幸福

 

2017-07-07 09: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转眼间我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经两年了。两年来,我把满腔热血播撒在广袤的新疆大地,期间有付出也有收获,有喜悦也有泪水,但正是这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的人生更彰显青春活力,成为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为西部计划志愿者郑淑霞。郑淑霞 供图

图为西部计划志愿者郑淑霞。郑淑霞 供图

  作为西北人,我对于任何跟西北有关的字眼总有几分敏感。初次听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是在大三上学期,学院光荣榜上有一个去青海的学姐,也就是在那个人时候便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从5月中旬开始,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等一系列工作结束后,我很光荣的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传播与动漫学院唯一一名参加西部计划的毕业生,也成了我们学院毕业生光荣榜上的一名。

  7月22日,我满怀志愿者情怀和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向往,带着同学朋友们“恐吓式”的祝福,离开了生活学习四年了的母校——青岛科技大学,从济南乘坐火车经过38小时的长途颠簸来到了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之后又几经周折,终于来到了新疆阿拉尔市。

  很幸运,和一个校友一起被分到新疆建设兵团第一师党委组织部工作。

  在这里,我开始了自己两年的志愿者生涯。

图为2015年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的精彩节目表演。郑淑霞 供图

图为2015年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的精彩节目表演。郑淑霞 供图

  刚到单位,恰逢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大检查,我的任务是协助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的同志进行档案审核、迎接档案检查以及后续收尾工作。当时的我对档案工作一无所知,面对密密麻麻、堆积如山的档案一片茫然。但是,生性倔强的我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执着,在部里同志的传帮带和自己的摸索滚爬下,快速掌握了档案管理、审核的全部流程和相关知识,历经三个多月,顺利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之后,我便到师市组织部综合科工作。众所皆知,综合科工作是繁杂的、琐碎的,天天不断重复做,可以说是枯燥乏味的。但我坚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在端正了心态之后,我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学习档案审核的那股狠劲,迅速熟悉了部里各项工作流程,掌握了综合科工作要点,并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自己清晰可见的工作思路。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我经常加班加点,加完班后,常常一个人在凌晨一两点的夜里,拖着疲倦的身躯孤零零地行走在回家的路上;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常常坚守在单位,一方小小的办公桌成了我挥洒青春热血的战场。长期的加班晚归,锻炼了我走夜路的勇气,更让我饱览了阿拉尔夜色的美丽。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我较好地完成了公文处理、协调服务、信息编发、来信来访、会务接待、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撰写信息60余条,参与筹办各类会议20多场次,有效发挥了综合科的中枢纽带和参谋作用。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迅速提升的同时,我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与政治鉴别力,累计记写读书笔记10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的学习研究和思考总结中,熟悉和掌握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尽责的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