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生命不仅仅是为了生活的精彩

 

2017-06-28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便不知道其中的滋味”。去年8月底,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我,毅然而然地背起行囊,踏上了西去的火车,一路向西,经过三天的奔波,来到了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

  乌什,这个边城小镇,是历史上有名的“沙棘之乡”。每年五月,是沙棘花盛开的季节。农田四周的那些沙棘树都开了金黄色的花,小小的花朵,有点像桂花,每条树枝桠上都开满了那金色的小花,就像一颗颗小星星挂在绿色的树叶中,在阳光下一闪闪的,引人注目,整个世界都充满了那沙枣花浓郁的馨香,这种香味足以让人陶醉,寻着香味走过去,乌什的沙棘树遍布山野、沟壑、庭院,或星罗棋布,或葳蕤成林,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它没有白杨树的挺拔和伟岸,也没有柳树的婀娜多姿,也不如桂花清秀而玲珑,沙棘叶的表面覆盖着一层厚腻的银粉,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出清冷的光辉。那光静静的低吟,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故事。在《沙枣花的香妃》这首歌中唱到:“在沙枣花的王国里,没有人能比你美丽,在香美人的童话里,你是少女中的芳,哎,抛一缕天香,芬芳了天山,洒一滴香泪,感动了边陲,香妃……”。

  光阴似箭。转眼,来乌什已经快一年了。我在办公室的工作主要是收发整理文件、会务服务,工作比较繁杂琐碎,但是这项工作需要冷静、细心、认真,这对于向来比较粗心的我来说挑战十足,但我没有畏惧,我接受领导安排,时刻坚信只要我勤奋努力一定会合格出色地完成工作。办公室的工作所涉及的范围很广,用到的知识也很多,也许有人觉得它微不足道,但它却是中枢。每天的工作对于我来说都充满挑战,练习写公文、学会与不同的人得体恰当的交流、知识的活学活用等等,虽然有些累但是收益颇多,我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学会了坚强,我深深的感受到不管以后如何我都必须不断的学习努力使自己强大起来。

  经验的积累来源于实践,但绝非一朝一夕。五月十三日,在团县委的组织下,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一同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怀。我们与老人围在一起心贴心的交流,了解并解决老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志愿者们还给老人们表演了文艺节目,最后我们将带去的生活用品分发给老人,看到他们脸上的微笑我们也感觉到很快乐。

  草对春的态度是生生不息,花对夏的态度是汉苞怒放夜对秋的态度是落叶归根,木对冬的态度是休养蛰伏,而我们志愿者队服务基层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怎样实现人生价值。我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生命,不仅仅是为了生活的精彩,还有在平凡的工作中对人生价值的体现。

  在乌什的这一年,让我成长了很多,理智了很多,志愿者的生活稍纵即逝,犹如天空的流星,来不及感受就消逝在岁月的河流中;志愿者的生活虽不长,但我学到的东西却能让我一生受用。(乌什县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