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何笑倬:选择留下用青春践行西部承诺

 

2017-06-19 09: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从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在新疆巴州实施以来,先后有来自北京、山东、辽宁、吉林、甘肃、河南、河北、陕西和新疆本土的2083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巴州开展志愿服务,其中:西部计划志愿者1794,研究生支教团289人。截至目前,地区辖9个县市全部为西部计划项目县。共有299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公开考录、选聘等方式留在了巴州,99名在巴州服务的志愿者考录到巴州以外其他地州工作,成为基层用得上、留得住的宝贵人才,有许多志愿者已经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西部计划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一批批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了践行梦想、服务人民、奉献边疆的建设者。在巴州这块热土上,播下青春梦想的种子,已生根发芽。下面让我们来一起感悟他们在巴州这片热土上的西部志愿情。

  何笑倬,女,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1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巴州和静县委办公室,2012年9月考取新疆巴州和静县教师,现工作于和静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图为和静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何笑倬工作的地方。巴州项目办 供图

图为和静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何笑倬工作的地方。巴州项目办 供图

  何笑倬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女孩,父母一直待她如掌上明珠。2011年刚从温暖的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她,因为不甘于过平淡的生活,渴望尽情的绽放青春,想用一年或三年不长的时间做一辈子难忘的事。于是,她毅然绝然放弃了已考取的唐山师范学院本科深造机会,在2011年7月,和所有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一样,响应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年期满后,她选择继续留在新疆工作,并买房安家,结婚生子,在西部热土放飞青春梦想。

图为2011年7月,巴州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农业大学培训期间进行合影。巴州项目办 供图

图为2011年7月,巴州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农业大学培训期间进行合影。巴州项目办 供图

  在没来过新疆之前,何笑倬对新疆的印象还都是古代诗人笔下所写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塞外风光,想象中的茫茫戈壁、浩瀚沙漠,以及贫瘠与荒凉。然而到了服务地,与想象中不同,和静县的天空晴朗宽广,天山雪水缓缓流淌,人们多才多艺、热情好客,是个和谐静美的小县城。何笑倬来到新疆巴州和静县,便开始了她所的期待志愿者生活。她先后任和静县县委信息化办公室、县委机要局、县委办公室、县干部绩效综合目标考核组秘书。工作中,同事们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的敬业态度,完全颠覆了她认为的“一杯茶,翻着报纸一上午”的机关工作景象,在工作中,她渐渐的认识到,每一个信息的发布,都需要无数次推敲,语句是否恰当、数据是否精确,甚至连一个标点,都不允许有丝毫差错……在同事们的感染和帮助下,她逐步完成了从象牙塔到政府机关、从大学生到国家干部,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和适应。从一开始,只负责校对文字性错误、复印文件,到后来慢慢学习如何写精简实用的信息、如何考虑周全的给全县各单位下发文件等等,在不断的思考学习,不断的调整状态中何笑倬的观察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得到了领导的赞许。平时的生活中,单位领导的亲切关怀,同事的热情帮助,让她有了家的温暖,同行的40多个志愿者也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一年的志愿者工作,让何笑倬人生观、价值观有了很大的变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