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7-05-22 10: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李川)今年五四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中国政法大学进行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号召,勉励大家“立大志,做大事”。近日,在山西、新疆、云南、江西四省开展支教服务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深受鼓舞,热情满怀,分别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系列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自身工作实践紧密联系起来,提升了认识水平,取得了积极反响。

  山西分队

  5月13日,石楼县纪委监委的部分党员干部和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工作队的4位同志、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8位同学共22人,来到了总书记曾经生活和工作过7年的农村陕西省延安市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山西分队成员在梁家河知青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山西分队成员在梁家河知青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行走于梁家河知青淤地坝、知青井、知青旧居和村史馆间,驻足于习总书记当年带领乡亲建起的沼气池和开设的铁业社、缝纫社、磨面坊、代销店前,聆听 梁家河干部群众关于习总书记当年在这里劳动生活的点点滴滴,触摸梁家河4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感悟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初心,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心系群众勇担当的理想信念。

  参观结束后,研支团于知青院就地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畅所欲言,讲体会,谈感受。

  研支团成员孙蕾蕾认为,同样的黄土地,同样的饮食关,不一样的时代,不一样的使命。“唯有居屋檐下者方知屋漏,唯有居民间久者方知民苦”,一年时间,我们真真实实地感受了城乡巨大的差距,更加深刻地体会了农村教育任务的艰巨。

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山西分队成员在梁家河知青院合影。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山西分队成员在梁家河知青院合影。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孙铭锴表示,青年人应该心怀大志,同时应该认真对待眼前的小事。能力是一步步提升的,成绩是一点点做出来的。不只要想,更要做。我们带着十几年所学的知识与大城市的阅历来到乡镇,来到朴实的孩子们当中,不正是为了祖国的未来立大志吗?有志的青年,引领了有志的少年,不正是点亮了孩子们做大事的心吗?大志无处不在,责任铭记于心。

  团长许天明表示,总书记在母校的座谈会上,谈到了焦裕禄精神,谈到了梁家河的日子。对比我们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条件或许有所不同,精神却是一脉相承。这也赋予了研支团更多的使命。他希望,当支教结束后,当地的老师们能够竖起大拇指,说一声:“法大人都是好样的!”若干年后,能有一两个孩子,回想起他的初中老师时,庆幸地说一声“幸好遇见了你们。”他也要求,在剩下的一个半月时间,研支团全体成员能够鼓足干劲,站好最后一班岗。

  梁家河一天的参观学习虽然很短暂,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念已镌刻在同志们们的内心深处。山西分队的同志们将继续秉持“服务西部,无悔青春”的信念,将满腔热情播撒在石楼大地上。

  新疆分队

  5月10、11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在石河子一中校团委的组织下为第一中学各班团支书及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题为“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题团课,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5月10日,研支团成员田换林为学生主持开展团课,深入教育同学们,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5月11,研支团成员高奇为同学们开展“青年成长成才”主题报告,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他归纳总结出了五点青年成长成才所必须要做到的事情。第一 是要立大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干大事,而不是求大功,立大名,当大官;第二是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三是青年人要培养 和训 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四是青年人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五是青年人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新疆分队成员高奇在石河子一中开展“青年成长成才”报告。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新疆分队成员高奇在石河子一中开展“青年成长成才”报告。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研支团同志们引领的两日学习活动中,石河子一中的同学们获得极大的鼓舞和启发,同学们表示定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当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云南分队

  5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在姚安县第一中学开展“立德树人,青春与时代同行——学习习总书记五四青年节系列讲话精神“团日活动,该活动得到校领导及全校师生大力支持,取得积极反响。

  活动进行过程中,来自姚安县第一中学338、339班的同学们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中国政法大学的交流视频,悉心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于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两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姚迪和张优悠及时予以详细讲解。

  研支团成员张优悠随后结合总书记讲话精神,向学生做了题为“立德树人,张扬青春”的主体报告。她对学生们寄予了诚挚的希冀,希望处在人生灿烂节点的学生们,能够惜取少年时,珍惜这段学习成长的黄金时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分利用好时代发展进步赋予他们的广阔舞台和教学资源,而这也正是研支团成员来到祖国边疆和基层,挥洒青春的目的与初衷。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成员张优悠在姚安一中开展“立德树人,张扬青春”主题报告。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成员张优悠在姚安一中开展“立德树人,张扬青春”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姚安一中校长游刚希望在座的学生们充分利用此类集体学习的机会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的良好青年,为自己的人生和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增光添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用无私无畏的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演绎忠诚、干净、担当的青春风采,谱写开拓、奋进、有为的青春乐章,让绚烂的青春为美丽的中国梦激情绽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