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畅谈习总书记讲话心得体会

 

2017-05-05 15: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川)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纪念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进行考察,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在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心中激起了强烈共鸣,他们纷纷表达了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和感悟。

  青春有力量,国家有未来

西南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姚博闻在支教工作中。姚博闻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姚博闻在支教工作中。姚博闻 供图

  “青春有力量,国家有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的讲话,让我的内心深感自豪与激动。我们青年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是社会主流价值取向的定海神针。能否扮演好这两个角色,我们当下的信仰就格外重要。信仰不在于空谈而在于行动。对于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而言:扎根基层,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是践行信仰的基本态度;认真备课,乐观积极,充满昂扬面貌,是践行信仰的精神状态;终身学习,苦练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则是践行信仰的必经之路。(西南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 姚博闻)

  立志做大事,带着初心前行

  西南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郭小杰在巫溪县文峰镇村校给孩子们建起小土豆图书角。郭小杰 供图

  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后,正在重庆市巫溪县支教的我颇受鼓舞与启发,尤其是他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对法大学生说的话:“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形象直白的话语却给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提出了直接而又基本的要求,首先要有自己的志向,而且是自己初心中那份本真的志向。自从去年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来到巫溪县文峰镇开始支教,我就给自己立下了这样一个志向,对学生负责,带给山里的孩子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对于这件大事,自己通过课外实践课堂给孩子们讲法制知识,外国文化;建立小土豆图书角让孩子们畅游在书的海洋。总书记说的“立志做大事”,于我而言,就是学会思考,在实处用力,从自己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带着初心前行。(西南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郭小杰)

  脚踏实地,且行且进

  “不为做大官,只为做大事”,习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发人深醒。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所处位置的高度,而在于做事情的广度和深度,与其好高骛远,投机钻营,不如脚踏实地,拿出“过山劲”来服务社会,默默奉献、慢慢前行。

图为凤山县志愿者李儒生(中)向群众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性。李儒生 供图

图为凤山县志愿者李儒生(中)向群众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性。李儒生 供图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国家贫困县—凤山县当起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在基层的工作很平凡,很平淡,我却很充实。在点滴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慢慢前行。志愿服务很忙,很累,我却很幸福。节假日期间,一次次的下乡开展志愿活动,一次次为孩子、为老人送上温暖、送上关怀,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我心无比宁静。

  “脚踏实地,回报社会”就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我不追求有多少荣誉、多少辉煌,我只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能为社会多做件实事,点滴积累,默默奉献,勇敢承担起作为一个西部计划志愿的责任去回报社会。(李儒生,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广西河池市凤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永远跟党走 做时代新人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总书记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为契机,向全国广大青年、全国高校广大师生、全国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并提出殷切期望。习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与无数个像焦裕禄一样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息息相关。“焦裕禄同事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

图为凤山县志愿者蓝仁星到敬老院指导老人温习手指保健操。蓝仁星 供图

图为凤山县志愿者蓝仁星到敬老院指导老人温习手指保健操。蓝仁星 供图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工作还是学习,永远跟党走,我们就有了根本方向、根本准则和根本依据。

  大学毕业之前,我选择了西部计划,响应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因为这个选择,我的青春更添壮丽,因为这个选择,我的青春更有意义。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让我们始终以阳光豁达、朝气蓬勃的形象为他人、为社会、为祖国带来信心和快乐。让我们永远跟党走,与时代同行,携手共筑中国梦。(蓝仁星,2016年8月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广西河池市凤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