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张宇佳:只要用心奉献就大有可为

 

2017-04-25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近日,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西部计划大学生招募工作,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西藏自治区留疆和在岗的优秀志愿者赴黑龙江、河南、河北、湖南、吉林等省高校开展优秀志愿者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从即日起,西部计划网对参加宣讲活动的优秀志愿者的事迹进行展播,展示他们扎根边疆用奋斗的青春践行社会核心价值的西部风采。

  我叫张宇佳,来自于夜幕下的冰城哈尔滨,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在新疆的这一年。

  2016年的毕业季,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注定了是一个徘徊迷茫的季节,但我却毅然的离开了校园、离开了家。“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我强烈的渴望,我不想只在微信、微博里羡慕着别人的勇气和生活,所以我怀揣着激动与期待,毅然决然的开始了我人生第一次叛逆的远走。去往了我选择的远方——新疆。今天,我想从三个阶段和大家分享我与新疆不解之缘。

  第一阶段:志愿情(初识)

  我曾经也像你们一样,坐在下面听着学长学姐讲新疆有多美,那一刻我就想知道,新疆到底有多美。而一张光脚孩子的照片更是让我对去新疆有了坚定的决心,寒冷的天气里他却光着脚,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我,并不能理解为什么有如此贫困的地方,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可爱的小孩却承受着这样的痛苦,我把这件事情告诉给了父亲,向父亲诉说着新疆贫苦地区的艰难。没过多久父亲就给我邮了一箱袜子,他和我说咱们能力有限,但也要尽己所能,把袜子给新疆的小朋友寄过去吧。许久过去,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的另一端,用着不太流利的汉语向我诉说着孩子们收到袜子的喜悦,那一刻让我震惊,真的想亲眼看看这些淳朴的孩子们。这件事情之后,我真的爱上了这种因帮助他人而获得的满足感,让我着迷。
  之后父亲对我说所以你要更加努力,以后用你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那一刻,我特别想拥有父亲说的这种力量,之后的大学生活我不断的学习,我不断的努力,参与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到后来有幸担任团委学生副书记,组建绥化学院志愿者协会,联络更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关注公益,将目光放向遥远的新疆,做着我们微薄的努力。而我也一直期待着毕业,期待着像当年的学长一样,走入新疆那片神秘的土地。

  第二阶段:个人与家庭、理想与现实(选择)

  因为一直接触志愿服务活动,我有幸得到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邀请,毕业后从事我喜欢的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女孩子,从事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留在自己从小长大的城市,留在父母、亲友的身边,这是很多人的选择。但是新疆,我牵挂了多年的秘境,让我难以割舍,在父母的压力和现实面前,我的理想和远方变得难以存活。父亲虽然乐善好施、富有爱心,但却无法舍得让从小捧在手心里的我离家万里,离开他们的身边,离开我所熟悉的城市生活。为此,父亲一个多星期未和我说过一句话,甚至甚少对我发脾气的他,在吃饭的时候掀了桌子,并把我关在了房中。即使这样我依然无法放弃走进新疆的梦想,我无法在这样的遗憾和失落中度过我的青春、我的一生。虽然父亲百般不忍,但是终究是心疼我的,并在我和妈妈多次的开导中,他才松口让我远赴新疆。我的妈妈是一位非常开明的母亲,所以她认为,好男儿志在四方,好女儿也一样可以志在四方。就这样,我离开了青基会,在去年的七月,以梦为马,去往了我向往的新疆。

  但是我想说的是,我远离家乡、父母,扎根遥远的边疆,这并不是不顾亲情的追求自我;这一年,我把它看作我人生中的间隔年(gap year),我放下脚步,做我想做的事情,进一步的了解自己、思考人生,触摸这个世界的不同。但接触的过程让我更加迷恋新疆。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