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找个飞翔的理由 留下脚印洒下汗水

 

2017-03-27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切总在经历后才知道想象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初来乍到,最直接的感受便是这里的白天很长,明明已经晚上十点了,太阳的余光仍然悠悠然的洒在天空的每一个角落。偶然间,抬头发现了天空中分布不均的白色,感到不可思议。来到这里快8个月了,天气晴朗时很难看到云的影子。我想,用万里无云来形容这里的天空是最恰当不过。看到空中形态不一的云朵,心中染上了一层思乡的情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5团志愿者万丽娟在工作中。万丽娟 供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5团志愿者万丽娟在工作中。万丽娟 供图

  我的工作任务主要在妇联。妇联工作比较繁杂琐碎。刚刚到任没有专职领导指点,不了解工作细节,更没有工作经验,有时候感觉自己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不熟悉的环境,不认识的陌生人,不了解的工作让我有些恐惧,怕自己做不好,怕被批评。然而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怕家里人不停地念叨,不停地催促回去。没有朋友的地方是孤寂的,没有家人支持的工作是迷茫的,没有经验的外出生活更是一团糟。最后这些种种都在我不停地与家人、与陌生人的磨合中渐渐的达到了一种契合。虽然现在他们仍然不理解,总觉得我在浪费时间,但是却动摇不了我的决心!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这一切总会给自己带来一丝丝恐惧,无关胆量。即使彷徨、迷茫,但也不能忘记来到这里的初心。忘记过去的繁华,迎接未来的未知,让自己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留下自己独特的印记,哪怕微不足道。我想要跟其他志愿者们一样在这里建设祖国,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脚印,洒下自己的汗水,留下自己的名字。如此一来,我便从中汲取了力量,给尚未羽翼丰满的我,找到一个自由飞翔的理由。

  经验的积累来源于实践,但绝非一朝一夕。现在的我不会在接到新任务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了。几个月的实践让我沉淀下来,我学会了处理事务的方法,能够有条不紊地完成师市妇联的要求;前段时间还主持了社火活动,策划了“三八妇女节”活动。所经历的这些,我学到的不仅是工作上的东西,更多的还是为人处世的道理,和看待世事的眼光。参加西部计划,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磨练,更多的是从中练就了一颗沉静的心,不骄不躁。

图为志愿者万丽娟的宿舍一角。万丽娟 供图

图为志愿者万丽娟的宿舍一角。万丽娟 供图

  这里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和喧嚣,但却深深地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梦想者。很多人愿意在这片土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刚开始并不理解这是什么原因,看了话剧《生命如歌》后,深有感触,感受到了老一辈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眷恋。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偏远的边疆,为了保卫祖国边疆的稳定,他们甘愿奉献自己的一生,甚至是生命。

  条件虽然相对于大城市比较艰苦,但是能有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却是很重要的。新疆人是朴实的,尤其在兵团,很多都是从内地去的支边青年,对内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从内地去的大学毕业生也有着较强的亲和力。领导们在生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帮助,都令我备受感动。在这样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中,我有充足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学习、培养兴趣…… 

  和其他志愿者相比,兵团志愿者是幸运的。兵团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爱国奉献的缩影。老一辈兵团人“一手拿犁、一手扛枪”,在亘古荒原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奉献之歌;“军垦第二代”继续发扬“老军垦精神”,在和平发展时期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在屯垦戍边、保家卫国、发展经济方面成绩显赫。作为志愿者,能够有机会认识兵团、了解兵团、体验兵团,进而融入兵团的确是我最大的荣幸。

  这样一步步地走向成熟。这种锻炼,是迈出学校后的必然,但在条件比较艰苦的西部,成熟的速度会明显加快。记得有一句话说得好:人的经历是一把雕刻刀,而非常的经历是一把非常的雕刻刀,它能使人加速成长……从东到西,从沿海到边疆,我们所经历的不仅仅是自然环境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我们思想意识的改变。也许就是这样的改变,才能让我们转瞬成熟,更能理解人生的内涵,更能承担起肩上的重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5团志愿者 万丽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