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最美青春走在西部志愿服务路上

 

2017-03-27 09: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人潮人海中,我们在他乡寻找自己的故乡,车水马龙间,我们已是这座城市的故人。

志愿者李闯参与防卫宣传活动。 李闯 供图

志愿者李闯参与防卫宣传活动。 李闯 供图

  恍然间,来龙胜已经一年零八个月了,犹记得那年夏天,刚大学毕业的我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奔赴八桂大地,相聚绿城南宁,只因我们当初的那份执着和对西部的无限憧憬和挚爱,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此我们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龙胜,一个依偎在桂林北部风光旖旎的山水小城,很幸运,我和她相遇了。

  初遇时,她依山傍水,似一睡美人,安静平和地躺在浔江河冸,哺育着十七万淳朴厚实的各族人民。

  再遇时,那本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却······

龙胜县志愿者李闯开展助学家访活动。 李闯 供图

龙胜县志愿者李闯开展助学家访活动。 李闯 供图

  九月,我们集体开展了一次助学家访,从县城出发,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三门镇大地村,由于被家访的小朋友小谭家住半山腰间,我们便把车停在山脚底下,环顾四周,人烟稀少,群山耸立。我们淌过一条干涸的小河,沿着上山的泥泞小路,蜿蜒曲折,杂草丛生,大概步行20分钟,我们登上了半山腰间,通过向当地村民多次仔细打量,我们找到了小谭家的住所——坐落在狭窄的田埂上,房屋四周用树皮、木板围建而成,屋顶是用稻草等铺盖。我们沿着田埂来到他的家中,屋内漆黑一片,依稀有几束斑驳的阳光透过屋顶从草缝中直射在屋内的泥土地上,厨房中间有个土坑,旁边依稀有几块木屑和稻草,上面用根铁丝高高的悬挂着一个小小的铁锅,房屋四周,零零散散的放着些破旧的锅碗瓢盆,几乎看不到任何一件这个时代生产的厨卫电器。此时,小谭朋友跑过来,向我们问好,接着领着我们去他家卧室,20平方米不到的房间内摆放着一张简陋的床,一部黑白电视机和一张破旧的抽屉,衣服、鞋子、书本等杂乱无章的堆叠着,我们之前从未想过如今的社会竟有这般穷困窘迫的家庭,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小谭的父母也从田间劳作回来了,皮肤黝黑,衣著破烂,他们向我们介绍了他家的大致情况,通过交谈中,我们知道小谭的母亲是柳州三江的,两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着一亩三分地供养一家四口,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也得知小谭在学校的成绩中等偏上,性格内向,爱打乒乓球,小谭还有个在上幼儿园的妹妹,如今他们家当务之急是解决住房问题。我们做好信息采集和登记后,已是中午时分,便向小谭一家告别后收集好资料匆匆离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