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做志愿者

 

2017-03-16 09: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我叫胡佳坤,是2016年来到广西桂林市龙胜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被分配到乐江乡扶贫办,截止目前服务期已有八个月了。来此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与我想象的相差中甚远。我也是在农村里长大的,印象中的农村是山上栽树种果,山下耕田种地,小丘陵连接着蓝天白云。但在这里的情况是“一田一人家”只要有一块田就有一户人家,这田出乎你的意料,因为它可以在河边,在半山中,在山顶上,令人叹为观止,也因此形成壮观美丽的梯田景观,每年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观看。这里的村民仅靠耕地维持日常生活,造成普遍贫困,但是政府扶贫力度非常大,这几年扶贫成果可观。还有一点值得赞叹的是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要想富先修路”不管山有多高水有多深,水泥路都是通到家门口,电和网络也是爬山涉水的到农户家里头。

  青春扶贫,寻找人生之路

  我是一名志愿者,来到龙胜的要务就是扶贫,在这八个月的扶贫工作中感受颇深。乡下条件艰苦,没有娱乐设施,没有周末。因为周末,不是在办公室录数据就是在下村的路上,今年正经历着百年一次的脱贫攻坚,三十年一次的土地确权,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下村和老百姓打交道是常态,周末不休息也是常态,但是生活和内心是满足的,帮助别人感动自己。刚到乐江进行扶贫工作时,内心深处还是有些孤独的,唯一的一条街道十分钟就走完,生活上单一、没有同龄人,内心孤寂无处诉说。是这里的民风填补了我的孤寂,龙胜是少数民族地区,民风很好,在下村与村民打交道时,只要提起自己是一名志愿者,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肯定我和我的工作,对于这样的表彰虽颇感惭愧,但也让我坚定自己的志愿者道路,与这里融合,孤独感也渐渐消逝,也鼓励着我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这样的褒奖。刚刚毕业时,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要把自己所学奉献给社会,当看到 “假如我能活到七十岁,我愿花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来做志愿者”这句话时,我义无反顾,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很荣幸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如今在这条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助学之路,需你我伸以援手

  志愿者还有一个很重大的任务,那就是助学。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走访家庭困难但又勤奋好学的学生,符合条件的就为他们寻找资助人,给他们提供一个能继续上学的机会。我们去家访这些学生也是困难重重,偏远一些地方是没有公车到达的,有时候还需要走几小时的山路去家访,但这些感触不是最深,感触最深的是太心疼这些孩子了,有很多是留守儿童,其中还有的是单亲家庭甚至孤儿,然家庭环境并未磨灭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屈不挠找到一丝机会就学习,学习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令人动容。有人会问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留守儿童,为什么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难道父母不想跟自己的儿女在一起吗?原因诸多,其中一个就是贫穷,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有机会读书,给他们更好的生活,迫使这些父母到远方务工,无法带着孩子出去,这些孩子被留置家中,成为留守儿童。在家务农的村民都种有农产品,因处在深山,农产品运输出去极为不便而无法外销,不然就是价格很低,耕种无法维持生活,供孩子读书就显得更艰难。大多农村学生辍学是因经济上的困难,但还有一点需要引起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目前助学活动只是经济上帮助,我们在此过程中也注意在心理上给学生进行疏导,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此引起重视,也希望父母能有时间陪伴孩子。

  国家正在提倡建设生态文明和谐新农村,我所理解的生态农村是这样的,农民有收入、孩子有书读;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精神生活得到充实。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假如我能活到70岁,我愿花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来做志愿者,此生不留遗憾,也欢迎大家用七十分之一的生命加入志愿者队伍。(龙胜县西部计划志愿者胡佳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