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桂林理工研支团开讲课外科技知识普及计划

 

2017-03-27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李川)“喂,你好!请问这里是……?”你可别以为这是电话客户服务中心,其实这是桂林理工大学与广西自治区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共建的少先队课外科技活动室。3月25日下午,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二期课外科技知识普及计划”在少先队课外科技活动室正式开课。本期课程以动手制作为主,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本次课堂中,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50余名小学生在支教团成员文佳慧的指导下,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土电话。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二期课外科技知识普及计划”在少先队课外科技活动室正式开课。图为研支团成员文佳慧为学生讲解土电话制作方法与注意事项。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课堂上,文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制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同学们按照要求两人一组协同合作,利用纸杯、棉线等物品认真地进行拼装。不一会儿,一个个简易的土电话便制作完成。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打起了电话,感受在棉线拉直及松弛两种状态下“打电话”的效果。“老师,为什么绳子弯了就听不见了?”同学们纷纷发出疑问。支教团成员文佳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向同学解释了介质刚性对声音传播的影响。

  学生们制作完成作品土电话并测试效果。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据悉,自“少先队课外科技活动中心”建成以来,积极投入使用,现已服务师生1000余人次。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积极开展“课外科技知识普及计划”,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认可。“课外科技知识普及计划”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学生们在科学实践中获取科普知识的同时,亦能在动手体验操作中享受科学所带来的魅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