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踏万里崎岖路点亮西部群山新希望

 

2017-02-17 10: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7月,从江苏飞往贵州的航班上,我透过舷窗俯瞰窗外,城市被山脉与河流切割得越来越小,满眼苍茫的绿色取代了刚起飞时的一片片灰蒙蒙的建筑群。从贵阳驶往龙里县城的路上,群山环抱,满目苍翠。山与路相依相偎,城市的喧嚣繁华被自然的寂静悠远所取代,自然与文明的界限越来越明显。我第一次如此地深入到祖国的西部,这才是真正的“进山”。这里平均海拔一千米左右,和天空挨得如此近。夜晚时分,我仰望星空,深邃的银河在眼前铺展,夜空中闪亮的星辰,仿佛在无声地为我指明方向。

  西部计划,奉献心声源于青年的梦想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张沐欣在龙里县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办公。张沐欣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张沐欣在龙里县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办公。张沐欣 供图

  前段时间,我有幸学习了秦宜智书记在团中央务虚会上的讲话,当我读到秦书记的勉励“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激发动力、青春建功的工作”时,这句话瞬间触动了我的心弦,这句话的思想与我加入西部计划的初心不谋而和。

  三年前,我第一次了解到研究生支教团这个高尚而崇高的群体,就立刻被这份事业深深地迷住了。作为一名党员,学校组织学生支援西部教育,我有责任,也有义务首当其冲,积极参与,这是党员先进性的一种具体体现。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积极贯彻国家政策,响应学校号召,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为缓解西部基层人才短缺,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远大的理想。到西部支教,能够对国情、民情有更深刻的了解,对人民群众有更深厚的感情,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丰富人生阅历,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精神境界。到西部去,能够使我在磨练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以立足本职岗位、埋头学习苦干的实际行动去响应引领青年工作的号召。

  捐资助学,点滴关怀筑起青年新希望

  十一年前,一群刚刚毕业的芸芸学子来到陌生的黔山秀水之间,保证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美好向往,在群山环绕之中开辟出一块支教阵地;七年前,同样的一群学子接过重任,怀着爱心能够成就梦想的伟大理想,创建了“理工·滴滴GO”助学金,在贫瘠的土地上洒下了希望的火种。一年前,我接过往届学长学姐们手中传递的火炬,成为龙里“理工·滴滴GO”的负责人,将武汉理工大学的支教工作坚定不移的继续开展下去。“滴滴GO”源于贵州方言谐音,是一点点的意思,寓以“点滴的资助,无尽的关怀”之内涵。

  龙里连绵的群山、不便的交通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了维持生计,许多父母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到数千公里外的发达城市打工养家糊口。于是在龙里产生了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

  “多做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重点关注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帮助他们求学就业、健康成长”,为了让“理工·滴滴GO”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的学生,我在半年的时间里,下乡捐资助学、走访学生共18人,历时共50余小时,所有行程总计1200余公里,只为能够找到需要帮助的学生们。每每在乡下走进孩子们的家庭,总能感到总能感受到他们的天真活泼、纯真善良,羞涩的眼神,无邪的笑容,对未知世界充满渴望与向往,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与憧憬……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身后的家庭可能贫困甚或残缺,经历的生活可能十分艰辛甚或充满苦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