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支教五家渠记录笑颜助力成长

 

2016-12-09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来五家渠支教已经半年,其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

  我在五家渠第三小学支教。她以“育人为本 全面发展”为办学理念,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素质教育。学校的田校长非常亲切,和我说:“我们学校的各类综合课程、课外活动非常丰富,每周三下午还要开展‘创新大课程’活动,给学校的同学们讲授书本外各方面的知识。我们学校需要一名一年级的体育老师,还要给其他各年级上一上创新大课程。你愿不愿试试?”

  就这样,我从一名高校的大学生,变成了一名一年级的体育老师,每天带着孩子们,奔跑在五家渠的蓝天下。每节课五十个孩子,就是五十只小野兔,五十只百灵鸟——体育课是他们最开心的时间,尽情笑闹、玩耍。在我的体育课上,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我都会尽可能的带上相机,多给孩子们拍拍照,定格下他们的笑脸。三小孩子们的笑脸,美丽,纯粹,充满希望和力量;这些珍贵的瞬间,美好得让我不知如何用言语描述。半年的时间,夏、秋、冬三季,我和孩子们一起度过; 在祖国的西部,伴着孩子们的笑脸,我真正的感到自己是一名“幸福的支教者”。

  孩子们的笑容那么美好,我就要做些什么让这里的孩子们笑得更灿烂。可能和一年级的孩子们讲“梦想”的概念还太早,但借助第三小学每周三下午的“创新大课程”活动,我决心给六年级的孩子们讲讲梦想,讲讲大学生活,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力争将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我创新大课程的课堂上,我和六年级的同学们这样说:“同学们,你们六年级是五家渠三小的大学生了,我们就按照大学上课的方式来上这节大课程!”,还引入像“60秒电梯演讲”这样的新形式,让孩子们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梦想,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们一些建议。这样的课堂,孩子们感兴趣,课上愿意多参与,课后能够勤思考;“梦想”这个词,在课堂活动中,于他们也愈发的真切,前进的方向也越来越清晰。我告诉六年级的同学们,不管你们现在有多么远大的理想,现在都要好好学习,特别是要好好准备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我期待自己的大课程会助力他们的成长,帮助这里的孩子们放飞梦想,让他们在未来的时光中,也笑得这样灿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