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在孩子内心洒下有梦想的种子

 

2016-12-02 11: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法国梧桐的叶子簌簌飘落,爬山虎只剩下干枯的红棕色,核桃树林笔挺地站立着,时间留下的痕迹徐徐展开在支教生活里。

  在叶城二中支教,我担任七年级7班的数学老师。全班有30名同学,大部分来自乡村,12名汉族学生,18名少数民族学生。初次走进班级,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好奇和期待,班长一声“起立”,全体同学迅速站立朝向我鞠90度躬,震耳欲聋地喊道“老师好”,三尺讲台带给我的震撼从这一刻开始,震颤入心。

在和田县叶城二中支教的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锴璇。李锴璇 供图

在和田县叶城二中支教的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锴璇。李锴璇 供图

  一直以来,我都在想,这一年我能带给这些孩子什么?我能在他们的一生中留下什么?作为支教老师要与平常授课老师有所不同,不仅要教好课本,更多的想要带给他们新鲜的东西,带他们认识和接触外面的世界。在10月27日下午,利用两节自习课和孩子们分享我的大学和理想。

  30个孩子端坐在面对大背投不反光的墙边,我操作着不常用的机器,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像是注视着我正在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从我的大学校园、学习生活、大学活动三个方面给孩子们一一讲述。120多张照片,每一张背后都是满满的回忆和故事,当我讲到大学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参加兴趣社团、外出旅游、志愿活动等等,他们都说,“小李老师,我也要上大学,我也想要去外面看看”。

图为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锴璇为叶城二中学生上课。李锴璇 供图

图为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锴璇为叶城二中学生上课。李锴璇 供图

  谈到理想的时候,孩子们问我,“老师,梦想和理想一样吗”?我想了想,借用三毛的一句话来回答说:“梦想可以天花乱坠,而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孩子们埋头在一张张小纸条上写下理想或是梦想,整齐折好偷偷的塞到我的手里,夜晚伏在案头一张张打开这些有重量的悄悄话,很多男孩子想要成为特警,很多女孩子想要当医生,其中,一个孩子幼稚歪扭的一行字顿时让我眼睛湿润,她写道,“我的理想是成为像小李老师一样的老师。”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心有梦想,人就不会是行走的躯壳,心怀理想,如磐石般坚定不移,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随处栖息,在任何环境下都不会改变的初心。

  我想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一颗有理想、有梦想的种子,时间会慢慢浇灌它。真希望多年以后,再回首这段时光,他们仍然能记起在某年夏天悄然走进他们的世界,让他们能有一点点改变的小李老师,足矣。(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 李锴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