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西部一年收获平凡的意义

 

2016-08-29 11: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5年9月,怀揣着一份忐忑、一份澎湃、一份美丽的期待来支教服务地街胜小学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一年的光景结束了。很多人都在问我,支教怎么样?好玩吗?累吗?你有什么收获?等等.......在支教之前我和大家有同样的疑问,支教一年我会获得什么?时光飞逝,一年之后的现在,我想说“不虚此行”。

  清晨,迎着明媚的阳光,我踏步走进校园,干净整洁砖道上,两旁的松树传来阵阵清香,校园里传来学生们郎朗的读书声,年纪小的在锈迹斑斑的滑梯上玩耍,我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我喜欢这种感觉,充满生气活力,少了一份浮躁和不安。此前被告知,我带一年级班主任,班级一共7名学生,负责语文、数学、写字等科目。满怀着初为人师的激动和忐忑我上讲台,迎来了我的第一堂课和无措。课堂上学生们不断地追问,让事先“计划”好的教案完全无用武之地;一年级词汇的缺乏,让我们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障碍。“安静”在我们感觉很平常的词汇,需要用白话给学生解读;由于家庭的原因,部分学生羞于表达等等问题......让我的第一次“澎湃”被打击。此刻我最想感慨的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不容易,做好一名小学教师更不容易。

  课后为了更快的融入到当地教学氛围当中,不耽误孩子学习进度,从此后的一年里,我开始了学习的漫漫征途,也开始考虑怎样在这样一个看似“简单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

  为了更加有效的在规定时间完成教学计划,研究低年级教学大纲和教学理念,同时向老教师虚心求教无疑是最快捷的方式。我的师傅在这方面给与了我很大帮助,从课堂把握到教学内容设计,最初的教学指导甚至具体到每一个知识点的授课方式。在老“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下,很快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学“老手”,从备课到课堂教学,许多问题也迎刃而解,授课也更加灵活,游刃有余。但这并没有成为停止学习的理由,以后的更多交流由“指导”成为了“教学探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和“体验式”教学模式等新的教学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慢慢的也进入到老师傅们的教学课堂当中。“理所当然”的我也成为了老教师们的“小老师”,这也是我最为自豪的。

  为了成为一名称职的班主任,课余时间我走访了全班7名学生的家庭,这一次我真切的看到了我的学生的成长环境。7名学生中贫困家庭4名,父母长期外出打工3名,离婚和后组家庭3名。走在家访回寝室的路上,开始考虑怎样才能让我的学生更好地成长,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自己能做的太少。我开始在网上寻求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申报各种有可能的贫困帮扶。慢慢的有了眉目,联系到“杂志铺”(成都刊海有限责任公司)为孩子们捐助课外读物,“随手公益”为孩子们捐助过冬衣物,“暖流计划”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包等等。可是随着帮扶活动的进行,我意识到其实精神上的帮助和理念的转变远比这些重要的多。在家访中与家长们认真沟通,不断去强化受教育和指导孩子学习对于孩子的成长的重要性。

  在“新”与“老”的摩擦碰撞和交流中,我逐渐在老师傅们的身体力行中体会到那份源于“责任”和“使命感”的伟大。这也正是我一年里坚持和家长交流,引导学生正确观念的重要支撑。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曾想过放弃,也曾多次怀疑自己这样做到底对孩子的成长是否有益。当看到我的学生们逐渐懂得了整理自己的书包文具,有足够的作业本可以用,懂得了尊敬师长,遵守纪律,我知道我的努力最终肯定不会白费,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细微的小事将会左右他们的成长方向。

  也有很多人都会说,老师教书育人那是本职工作,无可厚非。可是如何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获得大家的认可,做的出色却不是那么容易。他们从认真备课,积极探讨学习,课后无私为学生辅导,下班批改作业,到为每一份学生考卷做批注,告诉了我要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件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就像清华学长说的那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像是社会这台大机器上的一颗小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周而复始的运转。在志愿服务工作和基础教育的岗位上我们就是一粒沙,一滴水。可当我们做的人多了,日子久了,沙会变成沙漠,水也会汇聚成海洋。也许你会对这样的生活厌倦,但无论怎样,这才是真正的生活。所以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平凡并不是平庸。在平凡的生活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被熟悉了的平淡迷失了双眼,不甘于思想上的平庸,恪尽职守,不断学习,不断向前,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一年里,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这是我人生历程中不平凡的一页,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洒下的汗水,让我迎来了幸福的收获。这一年,我不虚此行!(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周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