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经历赐予我独特的体验感悟

 

2016-07-27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光匆匆,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一年的支教生活就结束了,回顾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每一天都过得忙绿而充实,一年来我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同事的好评,得到服务地学校的肯定,对于我来说也是莫大的安慰,这一年也让我的思想和能力得到了提升。

  在没有来到服务地之前曾想过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场景,但来了之后,却有了更深的体会。每天早晨5:30起床,6:00已经坐在上班的校车上,挨个村子接学生上学,到了学校后,组织学生上早自习,每天都是6节满课,放学后还要再等半个小时的校车把孩子们都安全送到家,一年如一日。刚开始自己也曾偷偷留下过委屈的泪水,但从不会让孩子们看到,因为我知道作为老师,我要坚强。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带着这一份快乐和感动,我从接受支教使命的那一刻就开始认真的准备。对服务地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泰来镇东明小学进行了全方面的了解,确定了一系列的教学思路和学习、工作、生活制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先进科学的理念带给学校,更好的服务学生。一年来我做到了有爱心,有热情,有激情,也拥有了教育别人的能力水平,并且有了能在枯燥、简单的环境中长期坚持的能力,这都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我所服务的学校教师老龄化非常严重,全校9名教师,只有我和另一位特岗教师是年轻教师,一年中我开展了数十次全校队会,为了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两学期分别举办了一次走廊文化建设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泰来县教育督导组领导和泰来镇中心校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泰来镇农村小学三校联谊教研活动中,作为唯一一名支教教师参加此次教研活动,讲课中课堂气氛热烈,充分的带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效的照顾到学困生特殊情况,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互相帮助,讲解中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达到教育效果,在此次教研活动中,得到了泰来镇中心校领导的高度赞扬。

  同时开展《七彩课堂之神奇的动植物》、《七彩课堂之昆虫世界》《七彩课堂之生命好神奇》《七彩课堂之天文地理千百问(上、下)》《七彩课堂之未解之谜》等系列活动,为全校学生讲解百科知识,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

  家庭贫困和学习困难的学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对象,一次次的家访并带去学习用品,进行鼓励帮助。也许我不能给他们带去巨大的改变,但是我会尽力去做,这样才能让自己内心得到安慰,也许我不能让他们赢在起跑线上,但是我可以给他们冲向终点的希望。虽然我本身的作用有限,但支教本身就是一种爱的影响,爱的传播,就像孩子们常说的:“我长大了要像刘老师一样考个好大学,为祖国做贡献。”我想志愿服务也会影响我身边的朋友,将爱传递下去。

  一年支教的经历赐予了我一段新鲜而又独特的体验和感悟,生命也因它而变得更加精彩,这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成为我今后人生奋斗的不竭动力,青春烛梦,给自己一个机会,给孩子一份希望,多年以后,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也会有许多让自己骄傲的事。(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刘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