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我从山西来带着美好走进麦盖提

 

2016-08-11 10: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对于我来说注定是特别的一年,注定是别样的一年,我相信也必然会是让我成长最大的一年。4月中旬,我坚定的选择了报名西部计划,选择了新疆。那时,新疆在我眼里还只是两个普通的字符,是校门口的羊肉串和清真拉面,是地理课本里的“三山夹两盆”,是电视里漂亮的宣传片,是来学校宣讲的志愿者前辈们口中的远方。也许正因为这样,因为我的不了解,它更充满了神秘感,让我渴望去了解,向往之极。

  在通过笔试面试之后,我终于左等右等等到了出发的通知,确定了要从生活了20年的家乡去往我知之甚少的新疆。在太原火车站,进站、过安检,似乎都要比往常漫长了许多,临别时朋友们的话语还依稀在我耳边,也还记得她们在我走之前为我唱的那首《祝你一路顺风》——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我只能深深的祝福你,深深的祝福你,我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我踏上了火车,带着家人和朋友深深的祝福和牵挂,一路向西。沿途的风景很美,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在进入新疆境内后突然画风一转,一望无际,一片绿洲接着一片戈壁滩,远处雪山绵延,朋友告诉我那是天山,我这才感觉到自己已经身处新疆了,实实在在的新疆,以往出现在地理课本里的山脉就在我的眼前。踏出乌鲁木齐南站的那一刻,天空是湛蓝的,我的心情也像这颜色一样美丽。志愿者前辈们热情的招待让我更加没有身在异乡的感觉。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已经是新疆人了。

  我们在新疆农业大学经历了难忘的4天培训。作为吃货的我最最难忘的是食堂可口的饭菜,拍照发给妈妈,妈妈笑我说会不会因为吃的都不愿意回家了。其实在我心里早都觉得无论会在新疆待多久,也不论过多久,我永远都是新疆的一份子。新疆农业大学的培训结束后,我们踏上了去志愿服务地的路程,从来没坐过没有空调的火车,这次也体验了一把新疆火一样的热情。到巴楚下火车换乘大巴,高速路上看到了防风固沙林,感叹之余还有对林业工作者和所有参与人员的钦佩。进麦盖提县城时要经过叶尔羌河,团委的悦姐告诉我们叶尔羌河是天山雪水融化形成的,又一次让我们瞪大了眼睛,感叹大自然的伟大。在高速公路沿途一路没看到楼房建筑的我看到县城前的工业园区时情不自禁的说:“哇,终于看到房子了”,惹得大家都笑了起来。说实话,在来之前,我很多次想过麦盖提县会是什么样的,也查过一些资料,但当我自己真的来到这里,感觉又是不一样的。它比我的想象要好很多,再加上一起来的志愿者朋友都像家人一样,我突然觉得自己爱上了新疆爱上了麦盖提。

  此刻“我从山西来,要到新疆去”这句我离开故土时的笑语突然变得严肃起来,我已经到了新疆,我可以为新疆做什么?团委的原书记在跟我们座谈时问过这样两个问题“为什么要来?怎么走?”他说这里的走不仅是你离开的时候可以给麦盖提留下什么,也是问你自己要怎么度过这一年或是几年的志愿者生活。这些话给我很大的触动,我们是高校毕业生,是这个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愿意也乐意为之付出。而曾经被一些人笑说太空、太大的口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却是我们志愿者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也被志愿者们付诸了行动。我的志愿生活才刚刚开始,这一路也许会有困难,但我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风雨彩虹的人生才最珍贵,无论经历了什么,它都将永恒的镌刻在我的生命里。也像前辈宏姐送给我们的那句话一样“你的选择,终将美好”。我相信我的选择,终将美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