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我与三年二班的一年别样缘分

 

2016-07-28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有一首歌这样唱过“眼睛你要擦亮,记住我的模样,不要太紧张,我是三年二班……”。像歌词里唱的一样,支教这一年,我也与三年二班有过一段别样的缘分。

  初到棣花小学时,我被分配担任三年级二班的英语老师,从走进三年级二班教室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心里就激荡起一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兴奋和温暖。这感觉,就像一股暖流,能够融化寒冷冬日里的每一寸冰封。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纯粹天真的小脸时,我便意识到自己对他们的那份最平淡而又最深刻的爱。我想,无论支教的时间里遇到任何困难,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跟三年级二班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

孩子们的来信。 缑文彤 供图

  开始上课之前,私下里先跟班主任做了沟通,了解到自从上学期英语课开课以来,我们班换过的英语老师已经有五名,三年级处于小学英语的启蒙阶段,一学期的课程就换了五位老师,孩子们的基础和习惯可想而知,许多学生连二十六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到四线三格的正确位置。上完第一节课布置了家庭作业,第二天检查时,全班五十六名同学有二十几名都没写,我瞬时意识到即将面临的挑战。于是我一改往日上课轻松的氛围,转而变成一位“严师”,从自我要求开始,每天上课工工整整写板书,跟孩子们一起背课文,上课默写的单词亲自批改……有一次课堂上我问他们:“你们心中的老师是什么样的?”大部分答:“温柔的。”我又问:“那温柔的老师管的住你们不?你们听温柔的老师的话吗?”。他们沉默了半天,都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好在“严师”最终还是奏效了,他们的书写变得越来越整齐,也养成了良好的课堂习惯,最欣慰的是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月考中英语取得了全镇第一的好成绩,这点滴的进步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