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手记:赴西藏做志愿者只因为喜欢

 

2016-07-25 11:27:00   来源:暖青汇   作者:李彦龙

  晚上朋友们为我践行,三杯两盏间聊到了我即将生活工作一年的地方——西藏。

  很多人都有西藏情怀,然而这种情怀却仅限于旅行。可以搭车去西藏、可以骑行去西藏、可以自驾去西藏,却没有在西藏生活这一选项,并且还是以志愿者的身份。

  从递交报名表那一刻起,身边就有很多人在问我为什么要去西藏、考虑清楚了么、家里人同意了么,我只是笑笑说当然考虑清楚了。

  其实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去西藏只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选择,在最好的双十年华里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力所能及做一件我认为值得做的事情罢了。一旦选择了,便会奋不顾身的勇往直前。因为年轻的心始终坚信收获的东西会比付出的多。

  交表之后,我开始不断关注最新的进展,给重庆项目办打电话,给西藏项目办打电话。学校团委的老师说我们学校之前也有报名去西藏的,但却只有我一个这么积极主动去找他的。给重庆项目办打电话说我是某某学校的,真的很想去西藏,分名额的时候能不能考虑一下这个情况。也给西藏项目办打电话咨询了解情况。

  直到收到重庆项目办的短信通知,我知道我真的可以去西藏了。这么多年来梦想中的地方,我会待整整一年。一年里,我可以遥望喜马拉雅的雄伟,感受藏族人的热情,聆听格桑花的低语。一年里,我会用我所学为西藏建设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可能只是很普通的一个岗位,可能并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可能现实与想象的差距很大。但是,我也不会后悔我的选择。

  如果说人生是一部戏,十八岁以前是第一篇章,在这一章里,父母陪伴在我们身边,会辅助我们做一个正确的选择。大学是第二篇章,离开父母的我们很多时候都必须自己做选择,我们在选择中成长。大学毕业后开启第三篇章,大多数人会选择考研、出国留学、工作,而我却选择了去西藏。其实很多时候并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只是喜欢西藏、喜欢志愿者这个称呼、喜欢去西藏做志愿者。

  不去考虑西藏的条件怎么样、待遇怎么样、回来以后又怎么安排。人生最大的成本便是时间成本,在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里,只愿把时间浪费在喜欢做的事情上。趁年轻,去放肆爱、放肆追、放肆闯吧。不要有那么多的顾忌,一往直前吧,你会收获不一样的风景。

  感谢劝我不要去的朋友,你们是真心关心我。

  感谢支持我的朋友,你们是理解我的。

  感谢祝福我的朋友,谢谢你们的祝福,我会平安的。

  “就在启程的时刻,让我为你唱首歌,孤独时候要记得想起我,等到相遇的时刻,我们再唱这首歌,就像我们从未曾离别过……”(2016年重庆西部计划赴西藏专项志愿者 钟姝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