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龙家小学教师三尺讲台的无悔人生

 

2016-06-28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人生从幼到老,从无知到有识,会经历很多事,结识许多的人,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相信你不会忘记在你的一生中曾经有一些人,一度成为你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而最终成为你永生难忘的。他们曾经教我们描绘第一笔人生的蓝图;他们曾经把我们从无知的荒漠引领到知识的绿洲;他们批评过,表扬过,也鼓励过我们;他们伴我们走过一段容易跌倒,彷徨,迷途的道路;他们是我们成长岁月里最可信赖的朋友;他们做过我们迷茫时的灯,通向理想彼岸的舵手;他们给过我们慈母般的爱,和严父般的教导……

  龚国瑛

龚国瑛(左)老师与吉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永娇合影。李永娇 供图

龚国瑛(左)老师与吉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永娇合影。李永娇 供图

  蓝色是天空的颜色,象征着博大的爱;黄色是土地的颜色,象征着母亲;绿色是生命的颜色,象征青春活力;红色是夕阳的颜色,它象征着可爱的老师。

  红色娇艳动人,美丽大方,而她的“红”却是一种奉献,虽然默默无闻,但足以温暖人心。她,就是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龚国瑛老师。龚老师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担任龙家小学三年级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2007年9月参加工作,2011年9月从龙家镇平桃小学调入龙家小学。

  在一起相处的日子里,我们接触最多,对我而言,她就像是姐姐一般,我们年龄相差无几,有相似的性格,有共同的兴趣。

  她,认真负责;

  众所周知,三年级是学生们的转型期,打下一个良好的学习基础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龚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她肩上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每天早上,不论冬夏,她都会早早来到学校,先到班级查看学生们的状况,每当我来到班级时,都会发现她已经在那里帮我组织好学生们晨读了。

  她,坚强勇敢;

  运动会时,她一直陪伴在孩子们身边,为参加比赛的学生呐喊助威,尽管天空细雨绵绵,尽管身体已有不适,她仍然坚持着...如果当时你在,你会看到一位身着一袭红衣的美丽老师正在用尽全身力气努力的和孩子们在一起。

  她,和蔼可亲;

  作为一名经验为零的英语老师,我刚刚来到三年二班时,内心多少有些忐忑,对于坐在我面前的53名性格各异的学生们,有时候真的让我束手无策。就在我最彷徨的时候,她了解了我的困惑,并花了很多时间和我讲每位学生的性格和家庭情况,她告诉我哪位学生是孤儿,需要倍加关注;哪位学生很调皮,需要严格管理...

  毛乾兰

毛乾兰(右)老师与吉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永娇合影。李永娇 供图

  毛乾兰(右)老师与吉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永娇合影。李永娇 供图

  第一次见到她时,是在我刚来到这里没多久,那时学校还没开学,她来到学校找刘叔有事情,看到了我,她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并且邀请我去她家里耍,那一天我们聊得很开心,后来才知道这个和我有着不解之缘的老师就是龙家小学的英语组组长-毛乾兰老师,她让我们叫她毛娘娘。

  毛娘娘毕业于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英语教育专业,2011年至2014年在遵义师范学院进修英语本科。2009至2011年在余庆县龙家镇小坝小学工作,2011年8月调入龙家小学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现担任三、四年级的英语老师及英语组组长一职。

  她,很友善;

  开学之后,我被分配到三年级教英语,虽然是英语专业毕业,但是并不是师范类学校,接到教学任务后心里特别担心,整个人很迷茫。幸运的是,毛娘娘看出了我的不安,一直向我传授教学方法和技巧,告诉我每个单元应该分几节课上,每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等等很多我原本不懂的东西,多亏了她,我才能够放下心来开展我的教学工作。

  她,很负责;

  今年对毛娘娘来说是非常重要且兴奋的一年,因为毛娘娘的肚子里有了一个小baby。虽然有孕在身,但却从未对工作有过任何抱怨,也从未拖欠孩子们一节课,随着肚子越来越大,行走也渐渐困难起来,但是她坚持带领学生们来到校园里进行晨读,清脆悦耳的朗读声弥漫在诺大的校园里。

  她,很体贴;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先锋小学进行培训,对我而言,除了本校的几位老师之外,其他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我都不认识,去到那里感觉有些孤单和无助。评课时我本来自己一个人坐在了最后面,她看到后主动叫我坐到她旁边,如此贴心和率真的毛娘娘怎能叫人不爱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