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感受红色土地上拥有的精彩生活

 

2016-06-27 10: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望着炽烈的阳光和飘扬的五星红旗,感慨万千。绿树悄无声息的变化告诉我,一年的光阴即将匆匆漏尽。对!我们是西安美术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

  在照金镇北梁小学支教,我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批学生,也经历了我未曾体验过的生活。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成长着,也感受着这种生活赋予我生命的精彩。

  支教的日子是充满幸福感的,站在那三尺讲台上,才明白作为人师的责任之重。课堂上,他们表现得十分积极,举得手高高的,求知的声音充满了整间教室,红扑扑的小脸像开了花一样,天真烂漫,下了课又要被团团“包围”,接受各种问题的“拷问”,我也乐在其中。

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高敏与照金镇北梁小学学生合影。高敏 供图

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高敏与照金镇北梁小学学生合影。高敏 供图

  孩子们过生日,高老师只能发挥特长,在黑板上给小寿星画个大大的水果蛋糕保留一天,大家一起唱生日歌,送给孩子一份小小的生日礼物,从此就形成了传统,受到孩子们的好评后天天有人过生日,而我也只能给家长打电话“查案”了,这段风波平息后,我又变成了“天天大寿星”,一大早孩子送的画上有大蛋糕,左边是孩子的名字,附上一颗心,旁边写着高老师生日快乐,就是这样纯真的把师生情圈起来,这些礼物将是我一生的收藏。

  由于交通的不便,第一班车的孩子五点半就要起床,这学童来说,是多大的自律啊!孩子上车、下车,就像一粒种子,生根发芽,在学校和家之间学会成长,有所收获。

  早上,学生从家中带来干粮,喝着白开水,这就是他们简单、质朴的一天的开始。学生们看着老师没有在吃早饭,就会将自己的馍掰一块,轻声的说:“老师,给你。”而这一瞬间的感动是无法言语的。周末两天没见就会特别的想念,每到周一开学,孩子跟在屁股后面说:“老师,礼拜六我去县里了,那里有好多吃的...”“我爸爸给我买了新本子,还有橡皮...”再讲讲周末我的故事,这是一种信任,他们喜欢和你分享快乐!他们的点滴成长让我知足,只因我出现在他们的生命中。

  还有一次,有急事需要离开几天,收拾了行李等班车,孩子们看到后以为我要走了,不回来了,全部都冲过来把我紧紧抱住,围了好多圈告诉我不要走,还有个小姑娘说:“老师,你要走了,我就不来上学了。”面对着他们的热情,我已热泪盈眶,原来他们是这么爱我,而我要加倍的爱他们!每每想到此景,我都止不住的感动。

  支教即将结束,心中有太多的不舍,愿我们都拥有份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现在,只想说:我爱这些孩子们,感谢你们...

  我仿佛看到了你们微笑的样子...来,一二三,茄子...

  青春无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 高敏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