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支教团走进林业小学开展科普下乡活动

 

2016-05-20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姜汝楠)5月18日下午,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汪清分队成员张以恒、姜汝楠一行来到汪清县天桥岭镇天桥岭林业小学,为孩子们带来系列科普课程。本次“科普下乡”活动共吸引四至六年级共计75名学生参加。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走进林业小学开展科普下乡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走进林业小学开展科普下乡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授弹射纸飞机制作。姜汝楠 供图

  第一节课,针对四年级学生展开的“硬币存水”实验课程,由张以恒老师担任主讲。首先,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原理及步骤。然后,同学们两人一组进行实验,从中发现规律并进行交流讨论。最后,张老师对实验进行总结,揭示了“张力”的原理。

  第二节课是针对五年级学生的“奇妙的魔术”一课,由姜汝楠老师担任主讲。在一段神奇的魔术视频后,姜老师现场演示了几组小魔术,引发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然后姜老师介绍了一些关于魔术的原理,并教给大家一个硬币魔术。孩子们开心地表示要把这个魔术变给周围的同学和家人们。

  最后一节课是针对六年级的“弹射纸飞机”。张老师先为孩子们讲解理论知识,内容包括飞机的发展史、飞机飞行原理、航模制作的,激发了孩子们对飞机的兴趣。然后,由姜老师讲解航模拼装与注意事项,并协助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弹射纸飞机模型。最后,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所有孩子都完成了模型制作,并在大操场进行试飞试验。

  下午4时,本次活动圆满顺利结束。听课时,孩子们全神贯注、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实验时孩子们认真耐心、动手动脑。课后,孩子们都表示这是他们从未体验过的课堂模式,希望两位老师能再次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