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离开服务地却不想收拾行囊

 

2016-06-27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齐茂振,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安里镇学校,担任八年级班主任,兼任数学、生物老师。我的支教宣言是:用一年不常的时间,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一些改变!”

  这是2015年8月份我刚来服务地时的简介,一年支教时间,真可以说是弹指一挥间,当我接到本学期的期末考试通知时,才意识到我的“教师生涯”即将结束了。

  有些人说:“小齐,你马上就能解放了!不用在这偏僻的农村学校,每天为了准备一天用的饮用水不停的往水龙头那跑;吃着你吃不惯的面食、馒头;到20多里路以外的县城洗个热水澡。”是啊,我马上就能回到大学里了,过上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但是,为何我就没有一点点的兴奋感呢?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朋友---叶老师,一句话让我明白了,“我们学校来过很多支教、实习的老师,你是我见过最有‘主人翁’意识的一个”。是的,我觉得我已经融入了这个集体,每一件事都是以一名正式老师的身份去做,当我知道我要离开安里镇学校,当我知道我要离开我的学生的时候,才意识到我跟这里的学生这里的老师结交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最近每一次给我妈打电话她都会跟我说抽空把自己近期用不到的东西收拾一下吧,别到走的时候着急忙慌的。有很多次我都拿起了编织袋,但是到现在我一件东西都没有装好,我妈总是说我:你都懒成啥了?收拾个行李磨磨唧唧。其实,我的心里最明白,不是我懒,不是我磨叽,而是我不想装,因为我不想看到那一包包装好的行李,因为完全收拾好行李就意味着我离开的日子到了,因为我不想这么快就离开我的学生们。每当放下装行李的编织袋,我都会拿出手机看看我这一年的经历,从去年的叫不全每个人的名字,到现在成为学生们最亲近的老师,有时我竟然会成为其他老师“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因为学生跟我亲近对我好。

  看着一张张照片,我的脑海中也会浮现出一幅幅画面。

  刚开学时,校园里杂草丛生,学校安排班主任带领学生在课余时间除草,开始我还有点接受不了,因为对于我一个在城市里生活的孩子,从来就没干过除草的活,心里对学校还有点不满。但是看着学生们熟练的拔草动作,积极热情的干活,我又有何理由抱怨呢?现在想想,我以前上学好像也有劳动课,而我们的劳动课是干什么呢?好像就是老师拿着课本给我讲讲如何使用镰刀、铁锹、锄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怎么用镰刀。倒不如让学生们切切实实的去做一下,既能真正学到东西又能做到劳逸结合。

  周末是我在这里最无聊的时间,因为整个校园里就只剩下我。有一次,几个学生过来找我,我本以为是有什么事,后来一问他们是作业完成了在家也没有什么活干,就想来学校找我玩玩也算是陪陪我了,我一想,我为什么不能利用周末的时间为学生们做一些事呢?于是我到街道上买上肉、菜,我给他们做饭吃,让他们尝尝我们家乡菜的味道。虽然我的厨艺比不了饭店里的大厨,但是学生们都觉得味道很好,看着他们美美的咥(咥,die,陕西方言“吃”的意思)着,我心里洋溢着说不出的幸福感。

  后来我基本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几个学生到周围的地方转转看看,有时也会带他们进城看看,因为我听一个同学说,他基本上几个月甚至半年都不会进一下县城,爸妈都在打工,就奶奶在家照顾他,所以…其实,乡下孩子有乡下孩子的好处,他们没有网吧,不会整天想着上网玩游戏;他们没有iPad(平板电脑),不会成为现代社的低头族;他们有着纯真的笑容和善良的心地,他们有着大自然这个最美好的儿童乐园。

  时间就是这么的无情,当你想让他走慢点时,他依旧“我行我素”。这一年,我跟我的学生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年;这一年,我在安里镇学校度过了美好的一年;这一年,我将永生难忘!

  在这即将结束的时刻,我想再给自己一个简介:齐茂振,教师,就职于陕西省澄城县安里镇学校,担任八年级班主任,兼任数学和生物老师,喜欢和学生做心灵上的沟通,擅长鼓励教学法,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自封)。工作愿望:希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做一个懂礼,重孝,感恩之心长存的好学生。

  (齐茂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安里镇学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