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龚小梅:四千公里外的青春洗礼

 

2016-05-05 11:2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彦龙

工作中的龚小梅

  龚小梅,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综合治理办公室志愿者,来自广西南宁的她,坐火车回一次家需要64个小时40分钟,地图显示的距离是3904公里。但已经志愿服务一年的她,不仅没有想象中对西北边疆环境的不适应,而且还提出了延期一年志愿服务的申请,这里她还没有待够。

  2011年考入山东英才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龚小梅,刚入校就从学校团委在宿舍张贴的海报上了解到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但当时的她没有想到四年以后,自己竟然会以志愿服务西部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新疆,适应甚至喜欢了这个“环境很好、冬暖夏凉”的甘沟乡。

龚小梅看望哈萨克族老乡。

龚小梅看望哈萨克族老乡。

  和很多志愿者一样,龚小梅对新疆最初的印象也是道听途说的“不安全、环境差”,所以一开始并没有抱太高的期望,打算先志愿服务一年,看看情况再说。2015年7月底,龚小梅从山东坐火车出发到乌鲁木齐了,在新疆农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新疆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培训以后,来到了分配的工作地点——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综合治理办公室。

  逐渐的,龚小梅发现新疆与自己想象中的并不一样,新疆老乡的热情让她放下了戒心,作为领导的哈萨克族的乡团委书记阿登古丽对待自己更是如妹妹一般,有时候晚上工作忙到很晚,她甚至会和龚小梅睡在一起。

  阿登古丽书记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像小梅这样的远离家乡的志愿者缓解思乡之情,在当地的重大节日,“访惠聚”工作小组的领导还带着他们一起吃饭、唱歌,一起过节。

小梅说,甘沟乡“环境很好,冬暖夏凉”。

  龚小梅所在的甘沟乡总面积625平方公里,总人口6000多人,居住着哈、汉、回、维等6个民族,其中哈萨克族居民占全乡总人口的85%,地广人稀,村民居住也非常分散,用阿登古丽书记的话说是“山口两三家,山沟里两三家”。而小梅的工作一方面要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提供志愿服务,打扫院子、洗洗衣服,经常一忙就是一上午,另一方面还要下到各个村里检查维稳情况、人员值班,排查治安隐患,由于村子之间距离较远,经常忙完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十一二点。

  谈到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小梅笑笑:“最困难的就是这里的哈萨克族同胞名字太长了,长的甚至有十几个字,不好记,所以比较容易出错误,要一遍遍地核对,麻烦一点。”

  虽然工作琐碎、辛苦,但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领导的照顾以及同事的关心,让她已经舍不得离开,今年3月份,小梅提交了延期一年的志愿申请,她说,“来到这里就好好工作,多锻炼,多学习,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优点,多做一点,肯定是没有坏处的。”(作者 满德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