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黄加荣扎根广西用青春践行公益梦想

 

2016-04-29 10: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叫黄加荣,来自广州,毕业于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1年参加的西部计划来到广西,服务于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目前扎根在广西,是桂林市南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一名基层干部和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的荣誉会长。

  出征——情缘苗山

  来广西这5年经常有朋友问我,你一个广州人,怎么会跑到广西来呢?广州多好!所以,我要先说说我和广西的缘分。

  1997年,我家乡发生了洪灾,当时我家在镇里开百货店,很多受灾群众都涌到镇里,我的妈妈把店里很多吃的都免费送给了他们,还送了钱给特别苦的群众,这个举动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图为黄加荣参加2016年广西优秀志愿者分享会活动,与广西大学师生分享青春故事。

  图为黄加荣参加2016年广西优秀志愿者分享会活动,与广西大学师生分享青春故事。广西自治区团委 供图

  所以,2011年5月,当我在校园内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海报,就感觉心里在呼唤:“这就是我想做的事,不仅能让我快乐,还能让更多人快乐”。但当时的我已经在工作,待遇有差不多8千元,要参加西部计划就必须要辞职,为了征得家人的同意,我跟家人耍了个手段,跟妈妈说:妈,我要辞职,去新疆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果然,妈妈火冒三丈说:不行,开什么玩笑,去这么远!早有准备的我马上说:那广西可以了吧?两广是一家!广西还可以考虑一下。妈妈的这句话还没说完,我就把报名表发出去了,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广西。

  组建——我的团队

  当时我被分配到融水团县委,在融水,我和队友们创造了很多优异的成绩,一是2011年志愿者服务队登上了5次人民日报;二是为当地的创业青年提供了近50万元的免息贷款;三是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之际,招募了一支涵盖300名当地群众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融水60年来最庞大的工作组,出色完成了所有任务,被评为县庆工作组的先进集体;四是获得了中国志愿者团队的最高荣誉,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我个人也获得了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但是,在享受精彩的志愿生活的同时,我也对自身产生了怀疑,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梦想就是找份不用干活的工作,娶个漂亮老婆,住在一栋漂亮的房子里,哄哄小孩遛遛狗,自从参加志愿者之后,我一遍遍问自己:我的梦想是什么?最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终于,在广西服务的日子里,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就是要成立一个公益组织,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为更多的融水群众带去更好的服务。于是,在2011年12月我和两位在外地工作的融水人一起成立了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现在我们每一年接收的资金保持在100万左右,目前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叫炭火之家,办公环境还不错吧?也请了两名专职社工,正在向正规化迈进。

  我们最开始做的是“一对一”助学项目。通过联合社会爱心团体(人士)等资源,经过实地考察、严格审核等方式调查贫困生资料(点)炭火的公开透明、认真负责、及时反馈的助学风格受到了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港澳台、美国、英国等的爱心人士的青睐与加入,已为柳州、桂林、玉林等地20多个乡镇90多条村寨102名贫困生提供每学期100-1500元的长期资助,总物资(资金)近30万元,受惠人群超过2千人次。

  在做一对一助学时,我们发现,很多山区里的留守儿童每天都要走危险系数极高的山路上学,安全得不到很好的保障,那么怎么去保护孩子们呢?因此我们就衍生了上学路上“护身铠”的项目。

  “护身铠”项目主要面对国家二级贫困县融水苗族自治县20个乡镇偏远的、条件较为恶劣的教学点,选取地点标准是大部分学生处于走读状态、路况较差、山路崎岖的教学点,受益对象为实施点所有的山区儿童(包括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项目通过志愿者前期进行实地走访、搜集,综合村干部、老师、学生、家长等意见,装备包括书包、充电电筒、防滑靴、求救报警哨子、紧急医药包、太阳帽、雨衣、便携保温瓶等物品,结合自我保护教育等七彩课堂内容,分季度对每天步行崎岖山路往返的偏远教学点的少数民族留守儿童进行发放的同时组织爱心团体、旅游开发等团队参与生活体验并对少数民族地区旅游资源进行采集并宣传,帮助当地居民开发致富路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