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水支教团携习酒家访贫困生爱心筑梦大学

 

2015-08-19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杨益鹏 费腾)8月14日至17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与习酒公司代表一同走访了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海子乡、洒雨镇等地,通过家访对申报“习酒·我的大学”资助的学生家庭进行家庭贫困情况考察。

  申请资助的学生大都住在偏远的山区,车身行驶陡峭的山路上,在悬崖和山坡之间,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事故。泥泞颠簸的道路使我们感受到了山村交通的闭塞。由于地理环境恶劣,经济水平相对落后,受访者大多家徒四壁,条件十分不好。走访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家长外出打工,学生从小一般由祖辈照顾,有几家学生是以一种“大带小”的方式成长。听闻习酒公司与研支团成员到访,学生及家长非常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向我们讲述了学生的生活环境、成长经历和学习情况等。研支团成员也结合自己经历对学生描述了大学生活,对于学生的疑问进行答复,勉励学生努力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习酒公司代表与受访学生和家人进行交流。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习酒公司代表与受访学生和家人进行交流。

杨益鹏 摄

  在对申请资助的15位学生的家访中,这些学生的贫困和求学的信念让我们深受震撼。面对学习这唯一一种能够改变他们人生的方法,这些学生和家长信念非常坚定。家长们表示平常自己的日子紧绷一点无所谓,但是倾其所有也要让孩子完成学业;学生们也非常努力,大部分成绩优异,少数人受限于高中的教学环境虽然没有考上太好的大学,但是也在高中名列前茅。

  在走访过程中,有一位学生给支支教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17岁的她在家中排行第二,姐姐已经出嫁,家中还有四个孩子在读书,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承担额外的家庭负担,但是这个孩子从小到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最后以544分的优异成绩考取贵州财经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习酒公司代表与受访学生和家人合影。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习酒公司代表与受访学生和家人合影。

杨益鹏 摄

  这些高中毕业的孩子们正处于树立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刻,急需社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引导。习书记说,要通过大家一个个人生梦、事业梦的实现,促进整个中国梦的实现。这些孩子的大学梦与中国梦的实现息息相关。为贫困孩子提供帮助,创造精彩人生,是一项需要人人参与,共同努力的事业,应该被全社会予以重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