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朵美支教的日子

 

2023-03-22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我们支教所在的朵美乡,可能是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最为贫困的乡之一。刚来的时候我就做好了艰苦支教的准备,但是实际情形还是让我大吃一惊。

  朵美乡的交通条件很差,去县城每天只有往返一班车,要坐一个半小时才能出山,总共两个小时才能到县城。这里的物资也匮乏,没有服装店、没有眼镜店、没有外卖,只有一些小餐馆和一家不大的超市。

  刚到这儿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从小在平原地区长大,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山村,也从来没有在如此偏远的山区内生活过。作为一个北方人,我起初很难适应云南酸辣的饮食风味,还会时常被各种昆虫吓得不知所措。

  对于我来说,这些困难都还算容易克服,最大的困难来自这里的学生。朵美中学有300多名学生,他们的学习基础普遍很薄弱,甚至有些同学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种种问题给我们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为了更好地了解西部山区乡村的教育情况,我跟随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一次家访。这次家访对我的冲击很大,孩子们的家庭散落在山间各个角落,我们去其中几个家庭家访的时候赶上下雨,道路泥泞,只能在一条自行车都无法驶入的、又窄又陡的小路徒步前进。除了生活条件恶劣以外,部分学生家长的态度也让我倍感无奈,他们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后,教育孩子的全部责任就都落在老师身上,而他们作为家长已经没有任何教育子女的义务了。通过家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家长对待教育的态度是产生教育差异的根本原因之一。

  但正因如此,才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支教的意义。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我尽可能地用一种更加新颖有趣、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学生们上课,并且尽我所能给他们拓展相关课文的背景知识,带领他们不断张嘴进行英语对话,在稳固基础的同时,培养他们对英语的兴趣。

  朵美乡很小,我们的生活区域不过是一条短短的朵美街,但无论是老师、学生,抑或是街上的路人,都对我们非常热情。朵美中学的老师们会在假期开车带我往返县城,还贴心地给我们配置炊具,更换全新的床上用品。有时老师们会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平日里,我们会在食堂打饭后围坐在圆桌边一起吃饭,会在晚读下课后绕操场散步聊天,会互相分享水果和零食。我生病的时候,老师们也会贴心慰问并帮我分担课程。

  朵美村民的淳朴和真诚,也时刻打动着我。无论朵美往返鹤庆班车的司机师傅,还是朵美街上唯一一家汉堡店的老板娘,无论是快递站点的大哥,还是超市的老板,当他们听说我是前来支教的老师时,都报以真诚的微笑,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做客。那些善良的面孔和温暖的寒暄,都在我心里留下专属于朵美的美好回忆。

  我在朵美中学支教的一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段经历是对我一生极其重要的珍宝,我收获了友情,播种了爱心,也获得了成长。“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回想刚刚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时的初衷,我没有丝毫遗憾。感谢这段支教经历给我的人生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也真诚地希望支教的薪火能永远流传。

  (作者:唐若曦,北京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成员,于2021年9月-2022年7月服务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朵美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