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用实干擦亮青春的底色

 

2023-03-16 09:1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珙县共青团”   

  追光而遇

  大学刚入学时,在校园宣传栏内看到了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当时非常钦佩他们能够追随心中理想,不畏艰难孑然一身前往西部,同时也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关于西部梦的种子。

  大学四年匆匆而过,临近毕业,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曾经的豪言壮志和无数向往都在现实的不断磨砺中慢慢沉淀,留下对环境的适应、对工作的选择、对人生的思考。直到再次在学院群中看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消息,这条消息像一束穿透黑暗的光,让心中的种子破土而出,生根发芽,我默默下定决心:以后我要去西部,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我不尽的努力和奉献,追求西部计划那束光,书写人生的青春底色。

  沐光而行

  沐浴着这束光,我来到了四川省宜宾市珙县,被分配到了巡场镇城建办。我负责的工作是繁重复杂的住建板块,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小细节折射的是住建工作的大方略,稍有不慎便会走错方向。在无数个奋斗的日子里,经过一次次深入基层走访了解情况,多次查阅相关报告资料,我参与开展农村房屋普查10544户,并全部录入“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APP”,排查出隐患房屋37户,完成整治37户;参与开展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10548户,并全部录入“四川省房屋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APP”,排查出隐患房屋8处,完成整治8处。我还通过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台账,开展日常巡查工作,落实好常态化管理机制,按照工作安排超额完成了住建工作目标。

  还记得那些终于完成工作,踏着月光而返的路途;接到紧急电话,匆忙而去时头顶的阳光……全力以赴,沐光而行,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与光同战

  当然,初出茅庐的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陌生的环境、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都让我感到十分不安,甚至感到厌倦,一度想要放弃工作。但是我转念一想,态度决定一切,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学识有深有浅,但在工作中首要的是认真踏实、积极主动、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真心向群众和实践学习,尽快了解基层实际情况,适应基层工作环境,进入工作状态。”这是领导语重心长向我分享的工作经验,再加上团县委和巡场镇党委、政府以及各位同事的关心和指导,我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状态,并将自己快速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与此同时,我也学会了勤于思考、总结经验,坚持积少成多,举一反三,在不断思考总结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在工作的一年多里,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要跟着心中的光一起战斗、一起奋斗!因此我调整心态,改变思路,在工作中坚持苦干实干,不推诿、不气馁,狠抓实干,勇于担当,把解决问题作为主攻方向。

  循光远航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将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不懈奋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万敏,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巡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