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张明信片承载着我的梦想奔赴

 

2023-03-09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人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是一座桥梁而非目的;人的可爱之处在于它是一个过渡,也是一个沉沦。”坐在研究生支教团的面试现场,颜琦湦脑海里浮现出当年支教老师给她的寄语。颜琦湦从怀里拿出那张她视作幸运符的明信片,思绪被那张微微泛黄的明信片所牵引,仿佛回到了8年前:篝火旁围着懵懂的少年,摇曳的火光下他们听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支教老师对未来的描述,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2014年暑假,第一批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来到了这座山谷中的县城——云南保山市施甸县,彼时这座县城还是贫困县,经济、教育等发展相对落后。支教团的成员们化身中学老师,站上三尺讲台,陪伴施甸一中的孩子们,度过为梦想冲刺的日子,用知识的火苗将他们的梦想点亮。

  “大学是什么……”“何为‘交通’,天地交而万物通……”一个个问题的抛出,激发了初一学生颜琦湦对西安交通大学的憧憬。“记忆最深的是和支教老师一起度过的火把节。”颜琦湦说,“我们把火把堆在篮球场上一起点燃。火光蔓延到了顶端,篝火映衬着温婉的夕阳,那样的场景如今回忆起来依旧震撼。我们围着篝火席地而坐,伴着晚风开始谈天说地。老师们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大学的生活,同学们谈论起自己的梦想。老师们拿出印有交大校徽的明信片给每一位同学写下了寄语,我们在另一面写下自己的梦想。于是那张小小的明信片便有了厚厚的重量,一面承载的是老师一笔一划的殷殷期盼,一面是我们无限可能的未来。我们拉起老师围着篝火,手挽着手跳起舞,欢呼着,放声歌唱,篝火‘噼里啪啦’地为我们奏乐。夜很黑,但火光映得每个人的脸颊微红,笑声和歌声一直荡到天边……”

  研支团的到来让颜琦湦和施甸县一中的学生们看得更远。颜琦湦带着当年种下的那颗种子,在8年后毅然加入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要为打破更多人的围墙,埋下更多火种而努力。

  “即使时隔数年,相隔千里,黑夜中的那团火光却一直没有熄灭。在无数个迷茫的夜晚,我抬头仰望星空,回忆起那一夜的火光,那一夜的欢笑,便能重振旗鼓,寻找方向。”颜琦湦说。

  多年过去,那张明信片颜琦湦一直留着,她也时常想起当年支教老师对她的寄语。缘分是一道桥,连接了西安交通大学与施甸县,颜琦湦沿着这道桥进入了西安交通大学。现在,她汇入了那道桥——希望为家乡的更多人带去改变。颜琦湦加入了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回到生养自己的家乡,重复当年篝火旁发生的故事。

  颜琦湦说,自己要像少时的那些“哥哥老师”“姐姐老师”一样,回到家乡、回到母校,为更多学弟学妹们讲授知识,为施甸一中的孩子种下梦想的种子,打开通向远方的连接之窗,为家乡带去更多的改变。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