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为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3-03-08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你的梦想是什么?”“你们想不想亲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小车?”西安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福豪在第一次给学生上科技课时问道。

  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大学生,王福豪深知科学技术对于教育的重要性。因此,他尝试将科技与支教相结合,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我带给孩子们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一些基础的机器人组装编程教材。”王福豪说这些教材和课程“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程序设计、Steam编程等基础知识,希望给他们的内心深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为了帮助西部边陲的孩子们提升科学素养、开拓视野,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各分队发挥专业优势,在支教地学校开展了系列科技类第二课堂活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编程技能,而是孩子们的自信心和探索精神。”内蒙古分队成员韩润泽介绍道。依托西安交大丰富的科创资源,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们在支教学校创办新科技类社团3个,开展科普讲座50余场,并指导当地学生在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市一等奖、二等奖。

  在研支团成员们的引导下,孩子们的编程技能不断提高,还开始制作出了自己的小玩具和小模型,让自己的想象变为现实。“老师,我家里电脑的键盘坏了,于是我就按网上教程做了一个,但目前还有一些问题,您能帮帮我吗?”在一次科普活动结束后,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突然找到韩润泽,眼神中充满期待。“我吃了一惊,制作键盘十分复杂,大学生都很难完成,一个中学生居然有动手实践的勇气,而且还做得有模有样,着实令我心头一震。”韩润泽说。

  云南保山市施甸县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对口帮扶县,今年在学校的支持下,施甸分队成员自主搭建云南施甸智慧农业田,不仅服务当地农业建设,也用科技给当地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与科普课程。“我看到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那是同学们对‘稀奇古怪’模样的设备充满着好奇。随着我们的讲解,同学们慢慢了解了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智慧农业的生产理念。”施甸分队成员郭得旭说。

  “这些东西太酷了!没想到还可以这样种地,我一定要让我爸爸妈妈来看看!”施甸县一中学生钱玮激动地说。如今“西安交大——施甸智慧农业实验项目”已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劳动教育示范性项目,引入了现代农业智能监测与自动喷灌系统,利用无线数据传输,实现了无人监测、远程管理、实时反馈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这些贴近生活的新科技应用让孩子们对科学和未来充满了好奇心和憧憬。

  “你的梦想是什么?”在一次次科普课程与动手实践之后,学生心里也许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可能性,那是一种深藏在心、必将坚持的强烈渴望,更是激励他们不断孜孜向前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