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争做点点星光照亮孩子们的心灵

 

2023-01-09 09:14: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刘宾,中共党员,华东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仁德一小,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及双班数学教师。

  不懈的实践是前进的脚步

  “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是刘宾参与志愿的初衷。本科期间参与支教、疫情防控、红色场馆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时长近1000小时,是刘宾作为志愿者的答卷。

  从上学时,刘宾作为贫困学生,得到了许多来自政府、社会和学校等各界的帮助。老师对他的鼓励与赞扬成为了他成长路上最多的助力剂,小小的心被大大的爱温暖着、照亮着。由于中学时间紧张,他很少接触志愿服务活动。初入大学校园的他,每当感到手足无措时,总能看到一群身着红衣的青年志愿者向他伸出一双双充满善意的手。开学时与青年志愿者的这段相遇,更让刘宾感受到了志愿者群体的价值和意义,志愿服务与他的奇妙缘分也就此开启。

  在刘宾的志愿记忆中,参与上海市残疾人运动会的经历是发生在他志愿轨迹中的“大事件”。他与搭档的任务是帮助一位看上去“行动自如”的嘉宾参与活动,他觉得这似乎是对志愿者资源的一种浪费。尽管心中充满疑惑,刘宾和搭档依然协助这位嘉宾完成了活动。在活动结束后,刘宾和搭档收到了一则意料之外的消息——一则来自“行动自如”嘉宾的道谢,附带着两张她遭遇车祸前后的生活照片。照片中的她充满了朝气与活力,但车祸后的她落下了终身残疾,常常无法独立完成行动,但外观与常人无异。刘宾的不解情绪就此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满心的震撼与敬佩,更让他感受到了志愿服务传递的爱。

  亲身参与志愿服务,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刘宾从前的志愿所得,但这一份来自陌生人之间最纯粹的善意与友爱的传递的意外收获,仿佛一扇大门,指引着他朝向更广阔的价值世界进发。在这一次难忘的经历之后,他更坚定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热忱的选择是圆梦的罗盘

  “当时就是只有这一个目标,尽可能地准备,不想给自己留后路。”这是刘宾在采访中,自己对研支团所做两年准备的概括。在他的心中,参与研支团选拔,是早在大二时就已定下的目标。

  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刘宾看到了一则有关研支团的推送,看到了孩子们可爱的面孔,自那以后,成为研支团志愿者便成为了他的梦想。对于研支团,刘宾的准备始于向往,却不止于向往。在初步了解到项目概况后,他立即联系了身边参与过研支团的学长学姐,详细询问了相关准备事项,据此为自己定下了长期的提升计划,并将其注入到每一个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为培养教学能力,他多次报名支教志愿者,以老师的视角出发,思考教学与改进方式;为提升综合素质,他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提高自我要求,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应对突发状况的适应力;为开阔思维模式,他多次担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者与管理者,学着以负责人的视角思考问题。在近两年的沉淀与积累的过程中,刘宾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将加入研支团作为目标,鞭策自己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支教教师而加倍努力。

  正所谓寒风彻骨后,暗花香扑鼻。终于,刘宾凭借着出色的个人能力顺利通过了严格的笔试、面试,以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入选华东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卓越的能力是梦想的赓续

  今年九月,刘宾前往云南寻甸县仁德一小参与支教工作,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兼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在刘宾看来,一个人能用一年的时间仅专注于一件事,这是难能可贵的。一年的时间并不长,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价值,是刘宾一直思考的问题。尽管在实际教学中,青涩的自己无法在短时间内与当地经验丰富的教师们比肩,但身为青年大学生,他也有一些独特的优势。

  对于支教工作,刘宾认为应践行“树人先立志”的理念,他希望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小朋友们,向阳生长才是人生要义。家庭经济条件的落后并不会成为自身茁壮成长、发光发热的拦路虎。不沉湎于过去,而专注于自身今后的发展,注重学习提升,才能不辜负那些给予过自己鼓励和帮助的人的期望。

  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学生,刘宾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他想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孩子们、为寻甸做些什么。寻甸县致力于发展当地中药特色产业,拥有中药培育基地、中药科普园等场所设施,而刘宾就任的小学也非常注重中药的宣传和科普,这与刘宾的想法不谋而合。在未来,刘宾也将加入当地团队,以自己的专业所学助力当地校园中药科普,为寻甸县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遇到困难时,他总会笑着鼓励自己和他人,正所谓经一番困难,长一番见识。生活总不会一帆风顺,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勇于朝梦想进发,不断求索,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光芒。从被照亮到去照亮,他更希望成为孩子们的一道光,在支教中收获真挚的善意和感动,并亲自将这一份友爱无限传递,争做点点星光温暖、照亮孩子们的心灵。(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投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