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老师,我觉得你很好!”

 

2022-12-29 09:4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农大研支团”   

  “快看,是新来的志愿者老师!”

  从2017年开始,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简称西农大)研支团就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扎下了根。

  开学了,孩子们盼望着、盼望着,猜测我们长什么样子、姓什么叫什么、会不会教他们班,猜测、好奇又小心翼翼,对他们而言,我们似乎有着神奇的吸引力。

刘淑琦的第一堂课

  见到我们的那一刻,孩子们问,你们会像高老师、唐老师一样对我们好吗?我们说,一定会的。
  “老师,我喜欢你的课!”

  我们分别承担了三、四、五、六年级部分班级的数学、英语、科学以及自然科普、手工劳技两个社团的教学工作。初来乍到的我们既陌生又紧张,可孩子们似乎戴上了一层“滤镜”,他们说,你们讲什么我们都爱听!

  第一堂课,我们把大学的样子、学习的专业、将要教授的内容一股脑倒了出来,孩子们听入了迷,眼睛雪亮,发着光。

  后来的课上,我们一边听课评课,吸取着老教师们的经验;一边和孩子们谈天说地,努力走入他们的内心。几次课过去,孩子们追着我们进了宿舍,大喊:“老师,下一节什么时候上!我喜欢你的课!”


王琪璘的第一堂课

  在手工劳技社团上,我们向一、二、三年级的孩子们讲述了“红船”的故事。孩子们听得特别认真,做完作品后,他们竟然主动给自己的小船起了名字,“前进号”“中国加油号”“未来号”······很多孩子还拿着笔排起长队说,“老师,可以帮我写一个我爱祖国吗?”“老师,我想写一个祖国万岁。”孩子们发自心底的爱党爱国之情那样纯粹,那样有力量。

  自然科普社团上,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在五谷画上自发画起了神舟十四号、冰墩墩和雪容融,争着抢着要试飞无人机、拼装机器人,他们已经把科技融入了最日常的点滴中,把祖国的发展化作了成长的力量。
  “老师,我觉得你很好!”

  菜鸟新手初来乍到,由于教授数学和科学,学科的严谨性、规范性让我(研支团淑琦)表现得很严厉,越想温柔地鼓励他们就越束手束脚,不知道怎么表达。

研支团成员和社团的孩子们在一起

  指导学生制作科技作品时,我问他们对我有什么建议,小王同学的话一下子治愈了我。他一边粘贴纸板一边认真地说:“老师,我就觉得你很好!你讲的知识很有趣啊,有问题你也给我们耐心解答,纠正了我们好多错误呢。”听到这里,我愣住了,这句暖暖的鼓励让我明白,原来我的努力他们都记在心里。

  渐渐地,我开始尝试和孩子们谈学习、谈生活,谈每一件微不足道却很有趣的小事。孩子们越来越愿意跟我交流,说说小烦恼,谈谈小梦想,时不时突然给我来个熊抱。我们互相了解,互相熟悉,课堂上多了好多高举向天花板的小手和闪光的眼睛,我想,我做到了。

  英语学科注重兴趣的培养和语言的应用,所以我(研支团成员琪璘)带来了许多原汁原味的电影、歌曲,在课堂和课下给他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一下子就征服了他们。

  可就在支教生活即将满100天的时候,校长叫我去了办公室。他说,学校一直紧缺英语老师,这次争取来了一位老师,由她来接替你五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正值晚饭时间,有不少学生看到了新老师,他们扔下筷子就冲进我的宿舍,我努力平复心情,告诉他们,明天上课还会见面。

  第二天的英语课上,平时吵闹的学生安静了,平时安静的学生吵闹了,整个教室都哭成了一锅粥。我从未想过,原来与一群孩子结下深厚的情谊,只需要不到100天,原来走进他们的心里,也只不过100天。现在,我成了他们的“知心姐姐”,每天晚饭后,我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小纸条,写着他们的秘密和烦恼,也写满了他们对我的爱。

学生们的神秘“盲盒”

  “孩子们,我们一起努力吧!”

  慢慢地,我们的门口有了络绎不绝的小脑袋;口袋里多了不少桔子和糖果;路上响起了一声声“数学老师再见”“英语老师再见”“科学老师再见”。

  慢慢地,害羞的学生敞开了心扉,紧张的孩子展开了笑颜,初来乍到的我们放下了负担。

研支团成员王琪璘与班级学生在一起

  孩子们说,将来也要去我们所在的大学看看。

  在坊小,孩子们用他们的童稚和真诚温暖着我们,我们也用认真教学和点滴关爱回应和守护他们。教育即爱,爱即教育,于细微处更见温情。

  一心赤诚将梦播种,一意坚定伴护花开。初心不改,跟孩子们在一起,就是幸福的时光!

  (作者:刘淑琦、王琪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