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把爱和希望播撒在祖国的西部大地

 

2022-12-01 08:59: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苏大惠寒研支团”   

  到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进行支教已有一载。回望过去,三尺讲台之景仍历历在目,西部支教的生活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次成长。

  坚守信念 践行责任

  2021年9月,我来到松桃苗族自治县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饮食差异、方言的晦涩难懂,成为初来乍到的我所面临的首要挑战。从不轻言放弃的我,很快克服水土不服,适应了松桃的生活,并且快速掌握了当地方言。

  我服务的学校是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六完小,主要负责学校二至六年级美术。相比东部地区,这里的孩子们绘画基础较差,师资力量也薄弱。为此,我一心扑在教学上,致力于提升学校的美育教学水平。我确立“阶梯式” 教学目标,切实结合学生特征,采用“差异化教学法”,将美术教学打造成“融通与交织”的互动式课堂,推动自身教学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而今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上美术课。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朴实,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公开课上,我和他们一起了解色彩的趣味知识。课后,我带领他们参加铜仁市绘画比赛,收获了很多肯定与赞扬。我深知,能够为孩子们改变命运的,唯有知识。我始终坚守着最初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

  深入基层 向险而行

  在松桃,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爬坡过坎进行家访,为孩子们辅导学业,进行义务帮教,寓教于乐,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课外知识。

  秉持着“每天一小时志愿”的理念,我积极参加“七彩四点半”课堂或是“夜校”培训活动,向团山社区群众讲述科普小知识,如网络安全防范、疫情防控手册的宣传等等。刚开始我和当地的群众不太熟悉,和他们交流有点畏惧。于是我积极向经验丰富的志愿者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只顾低头讲解,而是大大方方地和村民们互动,和同事们一起带领村民们学做冬季养身操,了解他们的真正需求。日复一日,我逐渐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2021年疫情反弹,身为中共党员的我再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连续45天坚守社区,登记车辆来往、疫苗接种、核酸采样信息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如何探索适合西部教育发展的培养模式,如何使教育更好地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都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很高兴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教育教学、组织生活与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科学化、系统化落实到具体。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每天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未来我将继续用双脚丈量土地、用热忱走进基层,了解群众生活,把满腔的爱和希望播撒在这片西部大地,阔步迈向新征程。

  (作者:熊元铱,苏州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六完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