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支在都安度过充实幸福难忘的100天

 

2022-11-22 09:1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今年夏末,拎着大包小包的我们几经辗转,走进十万大山里,来到了大美广西,开启了属于我们的新征程。不知不觉,今天已是我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的第一百天。

  在这一百天里,我体会到了乡镇生活的纯粹质朴,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情好客,见证到了独特的风俗民情。我由衷地说,这是我感到充实的一百天,这是我收获幸福的一百天,更是令我难忘的一百天。

  充实的一百天

  在地苏的一百天里,我们履行教师的岗位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在周末,我们践行志愿精神,前往特殊教育学校、城北青空间、八仙青空间三地,参与志愿服务。

宋佳铭参加“青空间”活动

  除了工作带来的充实外,角色的转换也同样让我感到充实。在初来乍到的一百天里,对我这个“小白”而言,接手初二年级三个班的历史课,开始还不大习惯的。虽然在每天上课前,仔细地看过好几遍教材,查过不少资料,备好了每节课的教案,准备了精致的课件,但我还是会担心自己出错、自己的历史课不能引人入胜,更害怕自己辜负了孩子和家长的期待。

  然而,万事只怕有心人。通过反反复复的备课、试课、讲课、复盘,再试课、再讲课……百天后的我,已克服了“初为人师”的困惑,彻底实现了从“大学生”到“支教志愿者”的蜕变。

  这一百天的付出,值得!

  幸福的一百天

  在这一百天中,每天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课后在校园中见到学生们,被学生团团围住、齐声喊“老师好”。不论前一秒遇到了多么糟糕的事情,只需一声“老师好”心情便会瞬间由阴转晴,一身轻松。记得有一次,我在校外参加完比赛,回到了服务学校,一进门,就听见孩子们为我庆祝的欢呼声,真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怎么会那么灵通。虽然嘴上说的是“请大家保持安静”,但心里面却是暖暖的、甜甜的,没想到这帮“毛孩子”竟然会这么“浪漫”。

  当然,在地苏的幸福,怎会少得了嗦粉?

  在地苏镇,街上是吃不到锅饼、煎饼、吊饼、单饼等面食的。经过了这一百天的“洗礼”,我竟然也爱上了“粉”的味道。仅按照粉的名称统计,就有羊蹄粉、羊肉羊肚粉、鸭杂粉、金牌猪脚粉、干捞螺蛳粉、脆皮螺蛳粉、螺肉螺蛳粉、番茄鱼粉、鸡蛋肠粉、桂林米粉、东莞米粉……扳起手指头数一数,你就会发现,一双手竟然数不过来,但总有一款适合你!

地苏镇羊蹄粉

  在忙碌了一天之后,便可邀上三两个老友,随意选一家小铺,点上一碗原味螺蛳粉,再花一块钱多加份粉。如果肯多花两块钱,还能再喝上一瓶清甜爽口的豆奶。只需稍等上片刻,一碗热气腾腾的粉就新鲜出炉。于是乎,嗦着细嫩软滑的螺蛳粉,喝着冰镇的豆奶,再饶有兴致地看着路边过往的行人,你会发现,原来这就是幸福!

  难忘的一百天

  一百天中,除了工作上的充实、生活中的幸福,还有点点滴滴难忘的经历。

  在这里,我们遇到的每一位老师,甚至是街上仅有几面之缘的陌生人,都很善良、热情而又淳朴。有人说大抵是因为我们是从山外头来的、步入职场不久“学生老师”的缘故,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因为人性的美好。

  初到地苏中学,就有老师主动帮助我们安置家具。在校园,也常有老师与我们分享自己的厨艺,有时是现包的饺子,有时是煮好的玉米。在校园外,理发店、超市、熟食店等场所,时常会遇到与我们攀谈起来的当地人,他们亲切的口吻、温暖的笑容、关切的问询,让我感受到的是当地人们的善意。

  一百天很长,足以容纳很大的成长,承载很多的难忘;一百天很短,真正把握在手中的只有当下这短暂一刻。如今,我想把这份美好永远铭记在心中,并带着这份感动继续前行。

  (作者:宋佳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