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王武寨支教的日子

 

2022-11-04 09:1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我于2021年7月毕业于四川文理学院,在毕业时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选择来到祖国西部偏远地区从事乡村教育工作,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去帮助孩子们。

  初到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罗渡苗族乡王武寨时的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遥远的山路、颠簸的路途、热情好客的苗乡人、时断时续的信号、屹立在半山腰的学校……这里有听不懂的苗语,有从未见过的苗舞、苗服、苗族特色菜,还有热心的同事、笑容淳朴的学生……

  我从小在城市长大,从未感受过乡村气息,刚到王武寨时有许多的不适应。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热情帮助下,我慢慢地适应了这个“山中小学”。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的脸上有过泪水、有过笑容,心里有过自责、也有过委屈,但是不管脚下的路有多么困难,我都坚强地走下来了。因为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不能被所谓的困难打败。在珙县团县委、王武寨民族小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以及同行志愿者的陪伴和鼓励下,最终圆满完成了支教的各项工作。与此同时,我在思想素质、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心理调节能力等方面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

  记得初到王武寨时,我任教三年级语文课。虽然之前有一些支教经历和教学经验,但在乡村小学的实际教学工作中仍会遇到许多困难。面临困难,我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努力学习语文教育教学相关的业务知识,在他们的耐心指导下,我很快进入了支教角色。

  “做一名好老师”是我的奋斗目标。这一年,我始终以勤恳、踏实、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心中时刻牢记“教师职业道德”要点并以此来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积极参加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学习,和学校组织的教师政治业务学习等。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我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在教学方面,我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并在备课过程中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分析教材特点,根据教材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活动。在课后,我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努力做到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在工作之余,我主动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知识,观看优质名师课、阅读优质教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如今,回顾这一年的支教工作,有过收获,也有过遗憾。收获最大的是,我成了学生的贴心人。课上我们是师生,课下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正因为有了这种关心,才能赢得学生、家长的信任和学校领导的肯定,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这一年的支教成为我人生的新起点。前进的路上不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坎坷,一切都应从当前开始。在今后的支教工作中,我会继续用心贴近每一个学生,用心陪伴他们成长,留下属于我们的青春回忆。

  (作者:刘冬晴,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罗渡苗族乡王武寨民族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