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那些孩子,就是我的舞台主角

 

2022-09-28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离别在即,不禁回首。一年往事如同微微细雨打在身上,不仔细感受,就难以体会它的触动。

  初到山西石楼时,其实并不算是陌生,因为曾经在2019年跟随学校的宣讲团来过这个小县城参与活动,也与东城初级中学的孩子们有过一次一小时的简单交流。因此也算是有缘吧,未曾想到两年后的自己再次来到这里,而这次的时长是一年,甚至在心里是一辈子。

  走进宿舍,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了一通,在正式开学前还有几天休整的时间,于是第二天便开始了对这个小县城的钻研。有天晚上闲暇的时候,我和几个队员临时起意去转一转这个县城的学校,我们一路骑着共享电动单车,与街边散步的人群擦肩而过,也看见广场上打闹嬉戏的小孩子,微风吹在身上,舒舒服服地,我想这就是小县城的娱乐生活吧,自己能不能融入这个节奏中呢?于是便渐渐对未来的时光有了憧憬。从宿舍开始,20分钟左右,我们经过了四五所小学,终于到达了最远的一个——石楼县第七小学,学校靠近居民区和体育场,需要拐过两道弯,经过一条名为“二十米街”的街道才能到达。校园门口两侧是红星红旗,中间拉着“第七小学欢迎您”的横幅,想必是用于新学期欢迎学生的吧,但那时那刻,我仿佛感觉自己也是被欢迎的一员。听闻我们上届的师兄师姐就有在这里支教的,因此我特意扒着栏杆往校园里面仔细看了看,校园不大,只有一栋大楼,“第七小学”四个放着光的大字排列在教学楼的最高处,在黑夜的笼罩下显得更为明亮。短暂停留后,我们就返程了。接下来的几天,我对这里的了解也越来越多了。

  开学前两天,接到县里通知,我得知自己被分配到了第七小学任教,心里不免感叹了一下,那天晚上的栏杆也算扒得很值。开学前一天,我和队员们到第七小学报到,学校分配我承担一年级和四年级的体育教学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我既欣喜也有些担心,欣喜的是可以通过体育课带孩子们多做一些课外活动,扩展视野的同时锻炼身体,担心的是怎样才能和这些小孩子们有效交流、培养感情。

  带着这种期待和担心,我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支教工作。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在体育课上也能收获有意义的东西,在每次备课的时候,我都通过网络仔细查阅并观摩全国小学生体育示范课,学习优秀体育课的上课方式。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运动兴趣,我也会寻找一些正规的热身方法以及适合小学生锻炼身体的竞赛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感受到运动的魅力。除此之外,我也特别注重通过体育课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和自信心,因此也发生了很多难以忘记的故事。

  四年级的班上有一个小男孩,每次上体育课,都要说一些惹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的话,偶尔还会故意和我唱反调,来争取其他同学的“好感”和“支持”。每次我批评他,也只是起一节课的作用。直到有一周体育课,他又在去操场的路上拉着其他同学嬉戏打闹,我先是喝住了他,到了操场之后,我带着学生们照常完成了身体锻炼环节,自由活动之前,我叫他比其他同学多做一组蹲起以批评他上课时的打闹行为。眼看他带着怒气做完,脸一下子就红了,在队伍里很激动,泪眼汪汪地冲着我喊:“刚才又不是只有我说过话,为什么你不惩罚其他的同学!”听到他的喊声之后,偌大的操场上所有同学都安静了,他在队伍里眼神狠狠地盯着我,我也只是看着他,想等他情绪稳定后找他聊聊,但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班级便要集合解散了。这时他从队伍里走到我的面前,对着我深深鞠了一躬,说“老师,对不起!我不应该像刚才那样跟您讲话。”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瞬间就软了,眼眶里也要溢出一点泪水,“没关系的,老师不怪你,但以后在过马路的时候不要再打闹了。”说完我就赶快扭头走了,生怕自己的眼泪在学生面前掉出来。

  自从那次之后,每次在体育课上他都表现很好,甚至在其他同学随意说话的时候,他都去提醒。在校园里遇到我的时候,他也笑得最灿烂。

  后来我想了想自己当时为什么会有眼泪,发现原来我在乎的是自己的努力能否得到孩子们的理解。他们身材小小的,但有时候其实又什么都懂,他们能在我沉默不说话的时候感受到我生气,能在我生气的时候摘一朵花送给我作为安慰,能在我批评他们的时候主动承认错误,也能在我要离开石楼的时候给我手工制作一张贺卡道一句辛苦……

  如果这一年是个舞台,那这些孩子们就是我的舞台的主角,他们陪我演绎了一个个情节,带给我一个个欢喜。我们的感情在一次次演绎中逐渐升温,我们也成了彼此美好的回忆。

  (作者:荣振铎,中国政法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山西省石楼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