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支教是段充满苦恼又幸福的时光

 

2022-09-26 09:50: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FJNU研支团”   

  宁夏,是个遥隔千里,心向往之的地方。当我真切地踏上这片土地时,我才意识到先前的认识太浅太少。

  宁夏,看似豪迈粗犷,内心却柔情似水。凉爽的风一扫长途跋涉的疲惫,漫天的繁星抚慰初到异乡的不安,质朴热情的人们也时时处处关怀照顾着我们。

  在这个最熟悉的远方,随处可以寻见很多与福建有关的印记。到岗后第一个工作,我们便跟随原州区团委下乡宣讲。那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村子的名字也很亲切,叫福马社区。途中,团委的负责同志向我们介绍起村名的由来:福马社区,福州的福,马尾的马,这是感谢福州市马尾区支援建设的。这句话,让我十分感慨和触动。闽宁协作二十六载,早已在两地人民心中埋下了深厚的山海情谊。

  9月,我在杨郎中学遇见了人生中第一群管我叫“老师”的孩子们。那是一群刚刚从幼儿园毕业,进入一年级学习的小朋友。我初为人师,他们初为学生,我们都有着不同的苦恼。

  作为新手老师的我,走上三尺讲台,为如何上好每一节课而苦恼着。第一周上课,课堂上我的讲课不时被学生的提问无情打断。

  此后,我和小郑老师便开始试着和孩子们做约定:上课只有举手才有机会发言;当老师说口令“一二三”,孩子们就要“坐端正”;认真完成作业的小朋友,可以获得心愿印章。慢慢地,我们建立了属于一年级三班的默契。我和36个小朋友从摆小棒开始,认识数字、分辨图形、看懂钟表,再到学会创造规律,陪着他们一起打怪升级,慢慢适应校园生活。

  而孩子们的烦恼也不少,他们会难过为什么自己的名字总是写不好,也在发愁为什么手指头只有10只,解不出9+2的难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早读课,我照常来到班里。一位小女孩却将头埋很低很低,想把自己藏进校服里。看着她新剪的短发,我好像找到了原因。下课后,我把她喊到办公室,递上了好看的发夹,告诉她老师很喜欢这个新发型,慢慢解开她的心结。当我再回到教室时,看到她别上了发夹,抬起了头,开始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玩耍了。那一刻,屋外寒风刺骨,而我们的世界春暖花开。孩子们的烦恼很单纯,只要我们用心留意,这些藏在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就像是一缕缕阳光,明朗着他们内心的小小世界。

  这一年,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我和小伙伴也在努力改善孩子们的课后生活。我们到困难孩子家中了解他们的需求,积极联系福建的爱心企业,送来了文具、衣物等暖冬物品,一起建立了向阳图书角,带着孩子们上云端的美术课。

  我们在一起,创造了许多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到科技馆体验新奇的科普设备,第一次做趣味好玩的扎染手工,第一次看着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翱翔天际。每节课后,我总忍不住和他们确定课堂效果“有趣吗?好玩吗?喜欢吗?”。每每当他们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我就好像看到一颗颗向日葵的种子,悄然落在了孩子们的心田,那是对世界的好奇和对未来的憧憬。

  支教,是一段苦恼着、也治愈着的幸福时光。孩子们从不吝于表达他们的喜爱和赞扬。每节课后,我总会收到画满爱心的小纸条,上面一笔一划地写道“老师,我喜欢你”;他们也会在你忙于改卷时,学着你的口吻,对你说“老师,不吃饭长不高!”他们无条件地信任和支持你,就像打疫苗时,他们会紧紧地抱住你,和你撒娇“老师保护我,就不害怕了。“这份来自学生的关心和依赖,也让我收获了作为人民教师的满满幸福”。

  临别返程之际,我们收到了很多评价。服务地学校的老师夸我们“你这个娃,攒劲滴很!”受到资助的学生,在信上写着:“老师,我以后要像你一样”。最动容的一次是,家长拉住我:“真舍不得你们走,如果我的孩子有机会上大学,我一定让他到福建去读书!”在宁夏服务的这段时间,我们不断地在思考,西部计划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什么?从这些声音中,或许找到了答案。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榜样和希望。我们用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们,让他们相信学习的力量有无限大,只要努力,只要付出,一定能够收获美好的明天!

  (作者:潘纪晓,福建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宁夏固原杨郎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