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想家,但是我更想留下来

 

2022-09-22 09:2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还记得今年初夏在人民小广场,碰见一群身穿白衬衫正在拍照留念的青年们,看到他们阳光灿烂的笑脸,心中顿时翻涌美好的回忆。依稀记得上学时,我看过很多有关支教的电影,内心深处关于支教的萌芽一直在“蠢蠢欲动”。2011年即将毕业时,学校悬挂着随处可见的西部计划宣传横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心中那团火就这样燃了起来。

  2011年5月底,当我在学校西部计划录取名单上找到“张小刚”三个字时,欣喜若狂,激动不已。怀着对西部的向往,2011年7月,我来到了新疆。从此,我与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来到新疆,我第一次看到了书上形容的那种“蔚蓝”的天空,第一次在培训校园里看到了热情洋溢的少数民族朋友在跳麦西来甫,第一次吃到了正宗的新疆羊肉串,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跟我志同道合的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小伙伴们,第一次……当然了,也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那么远。

  培训完后,我和同样是被分配到轮台县的小伙伴们来到了号称“华夏第一州”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也为新疆高耸的山群和辽阔的土地而赞叹不已。

  接下来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难以忘怀的故事,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则克如拉家里做客。记得当时恰逢古尔邦节,看到桌子上丰盛的美食后,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新疆人民真的是豪爽又深谙美食之道!富有民族特色的地毯、音乐,还有风俗人情,都让我们深深地陶醉其中。

  后来,我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一起到部队、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我的心中充满感恩和感慨,感恩能参加西部计划来到新疆,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我想家,但是我更想留下来。


六一儿童节表演《我的支教老师》

  第一次进教室,看到圆滚滚的45个小脑袋,看到他们欣喜的面容,我的心都融化了。第一次过教师节,在我忙得没有头绪的时候,收到了学生送给我的贺卡,上面写着“张老师,节日快乐!”。当他们用稚嫩的小手在拼音本上写出来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拼音时,当他们能用学会的字词流利地朗读每一篇课文时,深刻感受到有他们我何其幸运。有一次“六一”,在我们表演完《我的支教老师》时,班中一个女生说:“老师,你真的要走吗?你是要回家结婚吗?”当时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我告诉她:“老师不会走,老师会一直在新疆守护你们!”

  新疆,这个我割舍不下的地方,我生命的第二个故乡,愿你一直这样美,我也愿伴你左右,守护你,爱护你,呵护你……

  (作者:张小刚,河南开封人,201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巴州轮台县,2015年通过考试成为新疆巴州的一名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