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重回大山内心有说不出的骄傲与自豪

 

2022-09-21 09:4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央民族大学”   

  我的家乡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在我小时候,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来这里支教。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却有着同一个目标:让大山里的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

  那时,我和同学们最喜欢听支教老师讲故事。他们讲世界史,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他们讲祖国的发展变化,高楼大厦、壮美山河似乎就在眼前;他们说,要永远保有对世界的热爱与好奇……一个个善意的微笑,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在我心中埋下一粒小小的种子:一定要去看看大山外的世界。

  “终于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2017年的夏天,我收到中央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初到北京、初入大学,一切都是缤纷的、斑斓的。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一起听马头琴演奏、跳火把舞,吃手抓饭、过泼水节……小小的校园好似泱泱中华的缩影。

  一年的预科学习结束后,我进入了法学院。在这里,刑法课老师教会我“以事实为根据”,民法课老师告诉我“诚实信用原则”……每一位老师的关怀、爱护和鼓励,在我身上留下“崇德尚法、明理笃行”的烙印。

  与此同时,老师给予我许多亲历国家重大时刻的机会:长安街上载歌载舞;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我切身体会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内涵。我终于明白——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为社会作贡献。

  本科毕业后,我毅然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希望自己能像帮助、引导我的支教老师们一样,把大千世界带到学生们面前,把青春的奋斗故事书写在祖国大地。

  如今,我在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第一小学任教。我模仿着记忆中老师们的样子,细心、耐心、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我教学生们说普通话,开设主持、朗诵等课后活动;我带领学生认识力与运动、制作简单的电路,在学生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当我听到班上的学生争着抢着做科学课代表,当我看到曾经只能考70分的学生如今每一次都能拿“优+”,内心有说不出的骄傲与自豪。

  (作者:刘琦琦,中央民族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第一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