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甘做志愿精神的“取经人”

 

2022-09-15 09:2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疆共青团”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这熟悉的歌词生动描绘了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而取得真经的艰辛。2021年7月,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背负着理想和信念,来到美丽的新疆,在乌尔禾区委宣传部从事基层宣传工作。回顾自己一年来的西行“取经”之路,我逐步完成了从象牙塔到基层服务人员的转变和适应,自身的工作能力、思想素质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虽然充满坎坷,但仍取得了不少宝贵的志愿真经。

  从大学生到志愿者,我们的身份需要转变,应从“观察者”成为“参与者”。除了身份上的转变,更要调整工作态度,实现心态上的转变。在这一年来,我在工作中既不拈轻怕重,也不挑三拣四,面对不起眼的工作,也以饱满的热情去认真完成。从“校园课堂”到“田间地头”,我的思维也发生了转变。我把身边的同事和群众作为良师益友,认真向他们请教工作、生活中不懂的问题。

  基层宣传工作不是那么好干的,没有“七十二变”“三头六臂”的本领,很难琢磨透。在作为宣传员一年的工作时间里,我结合大学期间自学的摄像和视频剪辑技能,辅助部门前辈完成新闻报道,并向他们虚心请教,提升技术,同时不断学习直播技巧,以公益的形式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前的我只是适应工作,现在却在摸爬滚打中成就“七十二变”。宣传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我在工作中经历了几次“分身乏术”“焦头烂额”后,最后练就“三头六臂”。

  拒绝躺平,主动实干,我们应该成为基层工作的“沙和尚”。2021年8月,初到新疆的我和其他志愿者朋友利用艺术特长开展公益涂鸦活动,在烈日炎炎下坚持工作,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乌尔禾体育健身公园东南角的“艺术焕新”。此后,我们更是在节假日期间服务景区,向八方游客传递乌尔禾的“文明气质”。我们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弘扬志愿精神,营造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乌尔禾奉献青春的亮丽风景线。我还参与了克拉玛依市电视台“声声悦耳”栏目的录制,通过出镜朗诵的方式宣传志愿者的工作生活以及奉献精神。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时刻不忘志愿精神,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求知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我爱好文体活动,在周末经常组织同事和其他志愿者们奔赴乌尔禾各大景区游玩拍照,宣传当地美景。我积极参加滑冰、打篮球、打羽毛球等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并通过自学吉他弹唱参加“乌尔禾好声音”音乐会展现自我。

  同时,我还成功加入了克拉玛依市摄影家协会和电影家协会这两个社会组织,积极参加日常培训,虚心请教前辈,利用业余时间提升专业技能。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克拉玛依市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五次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800毫升。一年来,我不断成长,从最初的腼腆变得开朗,从过去的毛毛躁躁也慢慢变得成熟稳重。

  志愿服务的经历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树立了值得终生追求的信念,找到了人生的奋斗目标。2021年11月,我参加了克拉玛依市团委举办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青马工程”培训班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这一难得的学习经历使我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为增强志愿服务能力和建功立业本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还获得了2021年度乌尔禾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这是团组织对我的极大肯定,也让我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的“取经之路”还很长,要以理想为伙伴,以信念为白马,继续扎根新疆,奉献乌尔禾。

  (作者:滕敏,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服务于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2022年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现工作于乌尔禾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