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九年后,受助学生成了支教老师

 

2022-09-13 09:33: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来海原的前几天,我的心情既激动又不安。

  九年前,我是坐在教室里送别支教老师的学生,如今我也成了支教老师。我的学生会是什么样的?我的课堂会是什么样的?孩子们会喜欢我的课堂吗?

  如今,一切都有了答案。

  初见热情活泼的孩子们

  第一堂课我准备了很久,设想了无数种场景。而我踏进教室的一瞬间,就是我未曾想到的场景,班里的孩子们都发出了“哇”的惊呼声。当我告诉他们,未来一年我担任他们的历史老师时,孩子们又开始欢呼。孩子们的热情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决心,这么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我可一定要教好。


第一天上晚自习,孩子们给我塞了棒棒糖。

  那天,我给孩子们讲了我的求学经历,希望他们能从我的经历中得到鼓励,大山深处的孩子也能通过知识的道路走出去。讲到大学生活时,我给孩子们看了很多照片,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有古色古香的嘉庚式建筑、蓝天碧海的自然风光。在讲台上,我看到每个孩子眼里都闪着光。

  孩子们问了很多关于大学的问题,还有一个女生问怎样才能考上厦门大学,我的答复是:仰望星空的期盼和脚踏实地的努力。课后,孩子们围着我要加QQ好友,我一一记下他们的QQ号,答应他们成为QQ好友。

  那天上完课回宿舍的路上,我发现后面有几个女孩子,但我一回头看她们,她们就害羞地躲起来了。终于,我停下来问她们:“怎么了?有什么事情吗?”其中一个女生红着脸,害羞地说:“老师······我,我能······我能加你QQ吗?”我被这个可爱的女孩子逗笑了,笑着跟她说:“当然可以啦!”

  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

  有一天晚自习,我发现一位女生趴在桌子上。起初,我以为是犯困睡着了,但我走近了发现她没有睡着。于是我轻轻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她抬起苍白的脸,皱着眉头告诉我,是生理期肚子痛。当时医务室已经下班,学生自己也没有止痛药,我便让班长暂时维持纪律,自己跑回宿舍给她拿药。吃了药,过了一段时间,她便可以正常学习了。

  那天晚自习放学后,教室已经不剩几个同学的时候,她走到讲台上,跟我说:“老师,谢谢你!”然后,朝我深深地鞠了一个躬。之后,这位女生在我的课堂上比以往更加积极,主动跟我互动,历史成绩也有所提高。

  课后,孩子们也会给我推荐海原当地特色的美食,让我感受到了西北面食的美妙。他们也会跟我分享趣事,告诉我班里谁又多了一个外号,谁又闹了什么笑话。


学生推荐的当地美食

  临近寒假,班里的课代表开玩笑地跟我说:“老师,春节你在的话我请你去南门广场放烟花!”

  课堂之外优秀的孩子

  除了教学,我还负责管理校园广播站,认识了广播站的孩子们,他们是一群有特长、愿意展现自己的孩子。在他们身上,我能看到兴趣的力量在闪闪发光。

  九月份,我带着广播站一个女生去市里参加演讲比赛。比赛前一天状况频出,晚上,她一遍一遍地练习,我帮她计时、看肢体动作、看神态表情······第二天,临近高中组的比赛时,我的心也开始紧张了。赛前,我们在后台最后练习了一次,我鼓励她一定能行。

  舞台上,她落落大方,时而娓娓诉说前辈们的艰苦斗争;时而义愤填膺讲述侵略者的暴行;最后慷慨激昂地号召人人都应热爱我们的国家。在场所有人都被打动了,她一举拿下了全场最高分。

获奖留影

  这个学期,学校举办了演讲比赛,我很兴奋地发现,参赛选手里面很大一部分都是广播站的孩子们,他们大部分都拿了三等奖以上的好成绩,获一等奖的也是广播站的孩子。

  转眼支教生活已经快过去了,在这近一年里,我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闪光点,有的孩子积极乐观、知恩图报,有的孩子志存高远、勤奋好学;我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有给我们分享水果和小零食的老师,也有听说我是研支团志愿者就要给我免车费的出租车司机。

认真观看“云讲堂”的孩子们

  他们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我和“海原”之间也逐渐建立了奇妙的、深入内心的连接,“海原”这原本陌生的两个字,在我脑海里也逐渐变得熟悉。

  九年前我上初中的时候,遇到了中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他们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看到了人生的多种可能性,也让我更憧憬山外的世界。当年的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体验美好的大学生活,能帮助山里的孩子。

  九年后我实现了当年的愿望,我也成为了研支团志愿者,这或许就是对当年志愿者的最好的回报。

  多年后,或许我和我所教的内容已被孩子们遗忘,但我的经历若能给他们提供一点动力、一点鼓励,那么这一年的支教时光也将是我人生中闪闪发光的一段回忆。

  或许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厦大研支团的爱心接力也已经延续了23年。在我们之前,有前辈们的开拓;在我们之后,有学弟学妹们接力,希望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可以让西部地区越来越好。

  (作者:吴丹,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