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奉献中追寻闪光的青春

 

2022-07-04 09:49: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我愿做摆渡人,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用青春照亮青春!——题记

  2021年7月,怀揣着对西部的向往,我踏上了前往中国西北边陲新疆阿勒泰的列车。从学校舒适的象牙塔到脑海中比较落后的戈壁滩,虽然内心早已做好吃苦的准备,但跨越4000余公里的路程还是让我体验到了一路的艰辛。一路上的景色,从戈壁到湖泊,从树林到沙漠,从白色的盐碱地到成群的牛羊,满足了我对西北的一切幻想。经过漫长的车程,到达了我的支教地——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

  初见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学校的样子可以说超乎我的想象——三层白灰小楼、崭新的塑胶操场、整齐的乒乓球台、流畅的电子黑板……我心里感叹着国家对偏远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之大,心想这里的硬件设备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更稀缺的应该是老师吧。


  (摄影:张楠)

  怀揣着这种想法,我认真地准备起了教学工作。然而不久后,我就发现自己对这里的判断有多么地草率。新疆地广人稀,虽然只是一个镇,但面积也有2000多平方公里。很多家庭在山上以放牧为生,很少有父母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很多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在学校住宿独立生活。有一次,一位家长打电话给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请假,理由是家里的羊放不过来了,要让学生一起放羊。这样的理由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可这却是这边的老师每天要处理的日常琐事。

  直到有一次我和当地老师的交谈,才让我慢慢转变了想法。这里很多学生都是单亲家庭,建档立卡的人数也超过了一半。很多学生在学期还没结束的时候就早早地开始寻找假期工作。冲乎尔镇作为从布尔津县城到旅游胜地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路,许多学生会去超市买5元一桶的泡面,自己从家里提一壶热水,在路边以10元的价格叫卖。在这里,很多学生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学会骑马,他们也经常会在镇上县上的赛马比赛中出现,赚取一些生活费……

  原来,崭新的教学楼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的落后,家庭经济和思想上的贫乏成为当地学生走出戈壁滩最大的阻碍。

  渴望

  ——儿时的梦想,前行的曙光

  一次课后,学生跟我分享了他这一天的快乐:“老师!我成为了中队旗的护旗手,也成为了国旗班的一员,先从小做起,再继续努力,大目标就是军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官!”我很惊讶,他才初一就已经拥有自己未来的目标了。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原来确立目标的并不止这一个学生,有想要考北京中医药大学当医生的,有从小就滑雪滑冰想要参加冬奥会的,还有喜欢踢足球想为国出战的……他们跟我诉说梦想时那坚定的目光,让我真的开始想象他们未来的样子,但我知道追梦的过程有多么艰难,会历经风雨、会迷失方向,需要不懈的努力与奋斗。

(摄影:张楠)

  学生们对未来的渴望让我意识到,我的课堂也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课堂知识上,而且更应该在思想上做出正确的引导。我借助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类竞赛和组织科普比赛的经验,课上从朴素的书本知识传授到现在丰富的课外知识普及;课下从简单的习题布置到现在学生们感兴趣的资料搜索;课间和学生们分享我的成长经历,我们一起聊着梦想……慢慢的,我感觉到我和大家的距离越来越近。“老师,你周末平时都做什么呀?”“老师,周末出去打球吗?”“老师!老师!……”我成为了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同行人!

  相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也许是年龄相仿的缘故,学生们在课下把我当成大哥哥,有很多心里话或遇到烦心事时都会找我倾诉。有一次课前,班里成绩较好的小铭同学一脸委屈地来到讲桌前:“老师,我不想学英语了!今天早上我交英语作业了,英语课前发下来。结果英语老师看到作业本在我手里,就说我没交。我当时特别生气,就当着英语老师的面把作业本撕掉了,我再也不学英语了!”我连忙安慰道:“先别生气,被人误会确实很难受,我也被人误会过,英语老师肯定也是误会你了。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去朋友家玩,结果玩到一半的时候朋友发现家中鱼缸里的鱼不见了。因为我喜欢鱼,所以朋友就认定是我拿走的,吵着闹着让我把鱼还给他。我也很委屈,找了半天,最后才发现是家里的猫把鱼抓走了。知道真相后,朋友跟我道了歉。被误会的感觉很难受,但是一定要找机会和英语老师解释清楚。老师是因为关心你才更加关注你。”在课后,我又买了一个新的作业本给了小铭,他也认真补写了作业。有时看到他课间还在帮忙发英语作业本,再和其他同学请教英语问题时,我更加觉得暖心。


(摄影:张昱晨)

  发光

  ——用青春照亮青春

  在跟孩子们的故事中,我认识到,每一个学生都渴望获得尊重、温暖的鼓励、爱意和正确的引导,有些东西可能比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更重要。作为教师,应该多一份耐心、宽容与温暖,应该认真去倾听学生,不从表象去定义一个学生。作为一个青年人,我很幸运自己可以拥有更加先天独具的优势,既是老师,也是学生的好朋友。学生会因为我的称赞而高兴地发朋友圈,也会因为我请他们吃一顿饭而和我约定未来。

  因为知道我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只在这里一年就要离开,时常会有学生问我:“下半年是不是就不教我们了?”“你是不是要走了?”“你还会回来吗?”类似的问题。再到后面,“老师,你身上这件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服能不能走的时候留给我?如果不行,其他的东西也可以,只要是东北大学的就行!”“老师,我也要考东北大学!”恍然间,我意识到,我正在无形地影响着学生们,对他们的真诚得到他们的真心,对他们的鼓励让他们重获信心。我很荣幸,我已然成为他们心中的榜样。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发光发热,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用一年的时间和学生们共同成长,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而这一段闪光的日子也必然使我永远铭记,受益终生。


(摄影: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作者:石劢,东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