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陪伴“希望的种子”慢慢成长

 

2022-06-07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歌之乡,桃李板场。转眼间,到板场中学已经170多个日夜了,孩子们的生活里多了一个小王老师,而我的生活里充满了许多有趣的灵魂,我和孩子们的故事正在续写着……

  不忘初心,志愿永不“毕业”

集体备课

  从课桌到讲台,不过几尺;从学生到老师,万水千山。列车缓缓开动,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也正式启程。看着车窗外的崇山峻岭,我的思绪也被渐渐拉长......三年前那个夏日,我怀揣着满腔热情,前往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杠寨小学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那里,我见到了一张张单纯可爱的面孔,我给他们描述着大山外面五彩斑斓的世界……直至今日,我的脑海里依然记得临走前一群孩子瞪大眼睛围着我,说:“大哥哥,你还会再来我们学校吗?”我回答孩子们:“有机会一定会回来的。”从那时起我的心里就埋下了支教的种子。如今,于我而言,大学生活已落下帷幕,而志愿永不“毕业”,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并选择来到贵州,是一次幸运的安排,更是一次情怀的延续。

  抵达沿河时,板中还没有开学。在团县委的安排下,我们开始对沿河五所乡镇中学的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贵州山区孩子们的生活以及学习情况。有的孩子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依然克服困难坚持学习。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我就会期待着见到自己的学生,同时也再次提醒自己,要牢记支教初心,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的成长。

  努力向学,我们一同“黔”行

向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

  9月,终于开学了,我正式踏入了板场中学的校园。走在校园里,我内心既好奇又紧张,好奇的是哪些孩子会是我的学生,紧张的是我这个新手老师马上要迎来我的第一堂课。

  为了上好初为人师的第一堂课,我在课前反复思考并模拟着课上要讲的内容,甚至把我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到了教案本上。第一堂课如约而至,我看到了59张青涩纯真的脸庞。他们用好奇而又渴求的眼神看着我,我的内心说不出来的激动。一番自我介绍后,我和孩子们共同立下了“课堂小规矩”——不交头接耳、不睡觉、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往后的几周,因为“课堂小规矩”的存在,课堂井然有序。

  然而,好景不长,我们慢慢地越来越熟悉,孩子们也慢慢绽放出他们的天性——活泼好动。课堂上,他们喜欢和我打“游击战”,我在板书的时候总能听到他们的窃窃私语。为了及时解决这个问题,我第一时间向办公室的老师们请教,经过他们的经验分享,我意识到数学是一门学起来较为枯燥的课程。于是,我开始在课堂中穿插分享一些平时生活中有趣的事,提高孩子们上课的兴趣,课堂纪律也逐渐好起来。

上数学课

  正当我以为一切都会更加顺利时,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考试,孩子们的成绩又给了我当头一棒,卷子上最基础的题正确率都不是很高。我思前想后,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直到卷子发下去后,几个平时上课很认真的同学来问我“老师,什么是假分数,什么又是带分数啊?”“老师,π为什么比3.14大呢?”我略显惊讶地看着他们,并再三确认他们的问题后,我说“这些都是小学应该学过的呀,忘了吗?”,他们回答我“以前就没学懂”,我这才意识到他们的基础知识较为薄弱。自此之后,每堂课我都会把课本上所涉及的基础知识点反复给他们“补习”,同时课后作业也针对小学学过的基础知识点再次进行巩固训练。“补习”的过程对于我和孩子们来说,都很辛苦,也很困难,但好在孩子们都很积极,我也不肯放弃。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我收获了班级数学第一名的成绩。

为学生辅导功课

  亦师亦友,成长烦恼“邮”我解

开展“邮梦未来”励志宣讲

  板中的大部分孩子可能对自己的未来都很迷茫,他们不像城市里的孩子可以通过各种活动和渠道了解到新鲜事物,并以此对未来进行规划。他们想要了解大山外面的世界,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老师。老师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座桥,是连接他们内心世界与外面的桥。

  11月下旬,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为板中的部分孩子们开展了一次“邮梦未来”励志宣讲活动。我以自己19年的读书经历为主题,围绕板中学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孩子们讲述了我的成长经历、奋斗过程、大学生活以及未来发展等内容。在宣讲会上,当我给他们播放南邮的校园宣传片时,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争先恐后地说:“老师,南京好美啊”“老师,你们学校图书馆的楼梯是画的彩虹吗?”“老师,你们学校的饭菜看起来也太香了”“老师,我以后也要上你们学校!”......从孩子们的话语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对于大山外面的世界的渴望和向往。

与学生进行交流

  宣讲会结束后,好多心思细腻的孩子都选择写信或是留小纸条的方式和我交流谈心。其中印象最深的是那个给我写信的孩子,她在信中写道“王老师,你告诉我们要学会沉住气、不浮躁、坚持到最后。道理我都懂,但是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我总是因为一些事或周围环境让我难以静下心来”“王老师,我作为班级的劳动委员,个别同学总是因为不想打扫卫生和我对着干,这些琐事总是影响着我的心情”“王老师,我真的很想去远方,去看看你们口中的世界,但我又害怕走不出这个地方”......这是一个迷茫而又想奋尽全力的孩子,是一个负责任的班级小帮手,是一个渴望走出大山、瞭望世界的好少年。我在回信中写道:“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总会受到身边环境和事物的影响,我们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坦然乐观地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找准自己的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持之以恒地努力下去,始终要相信努力带给你的回报,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后来,孩子又给我回了一封信,她说:“感谢王老师的回信,最近我的状态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尤其是回家看到父母‘卖命’的样子,我就想再努力一点。”我读到这,鼻子酸了一下,心中也对她充满了信心,相信她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实现它。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孩子能够通过自己的奋斗走出大山,赢得未来。

与班里的学生们合影

  一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来支教之初,总想着这一年自己要教会孩子们多少知识,提高多少成绩,改变他们的未来;而实际上我们只是他们漫漫人生路上众多老师中的一位,我们能做的只是用我们学到的、看到的知识引导他们在心中埋下一颗“未来”的种子,教会他们如何以实际行动浇灌好这颗种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继续坚守支教初心,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学生,以拼搏的精神激励学生,与学生们共同成长。

  (作者:王怡钦,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镇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