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他们爱你的方式很浪漫

 

2021-11-23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次心动,但这一年的心动,往后再难遇到。——题记

  小朋友的关心真的好浪漫

  不当一次一年级小朋友的老师,你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小朋友的关心有多浪漫。

  “老师,我带了棒棒糖给你吃。”

  走进教室刚放下课本,奶声奶气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一只棒棒糖递到了我眼前。

  这是我来到麻江县第三小学后收到的第一份来自学生的小礼物。

  “老师,我给你的棒棒糖你吃了吗?甜不甜?”

  那天下午去到教室,早上给我棒棒糖的男孩子又特意来问我。

  我当时有些懵,差点忘了还放在口袋里的棒棒糖。

  “甜死了!”我摸着他的头。

  虽然还没吃,但是这份小小的却很执着的关心真的“甜死了”。

  这是我在这个教室里的第一次心动。那次之后,在这个还有些陌生的校园里,我有了一群弟弟妹妹。

  “老师,你渴吗?”

  陪餐完回到教室,还是那个男孩子,没头尾地问了我这么一句。

  “啊?什么?”

  他怕我听不清,又跑到我面前:“就是问你渴不渴?要不要喝水?”

  我有些无措,好奇他想干嘛:“我……渴?”

  “那我拿水给你喝!”

  他又一阵小跑回到座位,把头埋进桌肚里。

  “你要拿什么水给我喝?”

  他在桌肚里翻了一会儿,突然探头出来,手里举着他的蓝色水杯。

  “我拿我的水给你喝呀!”

  说着,便又小跑到我面前,把水杯盖子打开,递给我:“老师,给你喝!”

  看着他喘着气,双手捧着水杯,大大的眼睛温柔地看着我,我的心也砰砰砰地跟着跳动。

  一年级的小学生,最天真烂漫,也最顽皮好动。但是,为他们生气过多少次,也会为他们心动过多少次。因为他们真诚,因为他们热烈,因为他们直白,他们爱你的方式总会以最简单却也最浪漫的形式表达,足以让你的心一次次为他们跳动。

  要带你们去看看世界和未来


  从没想过,给一年级的小朋友上科学课会是这么有幸福感的一件事。

  第一节闪闪发光的科学课是带领小朋友观察银杏叶变黄的规律。

  正好遇上一个不下雨的天气,我特意把这节在第三单元的课提上来,想趁天气好让学生有机会去观察校园里的银杏叶。

  课堂上,我先利用书本上的图片带着学生发现了“银杏叶是从边缘向中间慢慢变黄”的规律。临近下课,枯燥的课本学习已然让学生们有些懈怠,教室里闹哄哄。

  “现在啊,老师要揭开谜底了!我们学校到底哪里有银杏树呢?”

  课前小问题的揭秘时刻让学生们重新提起了兴趣。

  “银杏树其实啊就在我们身边!小朋友们来跟着老师到教室外,老师指给你们看。”

  我指给了学生银杏树的位置,便回班里收拾书本准备去下一个班上课。

  “老师,你看,这个叶子它真的是边边变黄了,中间还是绿的!”

  奔赴下一个班级的路上,一个小女孩举着一片银杏叶凑到我跟前,惊喜地与我分享着她的发现。

  “对呀,是不是跟我们上课讲的一样呀?”

  她挥舞着银杏叶,跟我点点头,又往银杏树的方向跑去。

  循着她的脚步望去,银杏树下已经聚集了好多学生。他们有的踮着小脚,努力伸长脖子,想看清银杏树最低枝干上的叶子;有的蹲在草坪边捡着地上的银杏叶,举起端详,又塞进另一只手里,准备去寻找下一片;有的手里攥着好几片树叶,和同伴惊喜地分享着他们的收获与发现。他们仰起的脸颊,挥舞的小手,激动的嘴唇,满溢着兴奋、喜悦与满足,我的心也为之所动。

  那时,我突然意识到,那些在大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体验,都有可能为小朋友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后来的科学课,我尽一切可能为学生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观察蜡烛、使用放大镜、用听诊器听心跳声、用简易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

  孩子们每一次的好奇心,都超乎了我的想象。那一双双闪烁着的小眼睛,一次次地震撼着我。

  “要带你们去看看世界和未来”,这是我在心里默默许下的承诺,许给孩子们的承诺。

  没关系,我们一起努力!

  在心动之前,有时也会心急如焚,心力交瘁。

  学完了5以内的加减法,就要进入“认识图形”的学习了。本以为这是个两节课就可以结束的单元,可没想到第一节课就给了我当头一棒。

  “谁来说说长方体有什么特点?”

  “这个图形叫球还是叫圆?”

  “长方体和正方体有什么区别?”

  “谁能告诉我这个是不是圆柱?”
  ……

  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出,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鸦雀无声。

  我才意识到,这群刚从幼儿园上来的孩子,连“边”“面”“正方形”“长方形”“圆形”都弄不清楚,怎么可能一节课就能学会“正方体”“长方体”“圆柱”“球”这些立体图形呢?

  我尝试着一遍又一遍地用语言来讲解,用模具来演示,用实物来举例,却发现学生们的注意力越来越散。一节数学新授课就这样草草结束了。

  怎么办?

  这个大大的问号萦绕着我。去网上查视频、去请教其他老师,都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

  什么方法是既能够让学生直观感受图形特点,又可以引起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兴趣的呢?

  做手工!

  傍晚,思考了一天的问题突然有了答案。

  不知道会不会有用,那就是试试吧!

  通知了学生准备剪刀后,我便开始用五颜六色的卡纸为学生准备第二天要用的手工材料。班里一共13个四人小组,我为每一个小组都画好了正方形、长方形、圆形以及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的展开图,并在每个图形上都标注了相应的名称及拼音。

  看似简简单单的图画,要做13份可没那么轻松。那一晚,我陪着月亮宝宝营业到了凌晨三点半。

  第二天,带着黑黑的眼圈和五彩斑斓的卡纸,我开始了这堂突发奇想的数学手工课。

  “这个圆可太难剪啦!”

  “老师,这个我不会折,你教我一下。”

  “老师,这里我给剪坏了,怎么办呀?”

  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但并没有磨灭学生们做手工的热情。

  “老师,你看是这样吗?”

  “哇,好神奇啊!老师,你看我的正方体做好了!”

  “我自己做出来的!老师你看!”

  随着一张张平面变为了立体,一个个彩色的立体图形在我眼前自豪地跳动,一声声激动的叫喊向我袭来。我知道,你们开始感受到图形的乐趣与奥秘了。

  手工课过后,我布置了一次练习册的作业。

  带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我开始了这次作业的批改。随着一个个大大的勾被打在作业本上,越来越多的红星被画在作业本上,我的心也跟随着它们激动起来,惊喜且欣慰。

  缺少教学经验的我,不巧遇上了知识储备还比较薄弱的你们。没关系,我们一起努力!

  熬过了无头苍蝇似的乱转,熬过了“怎么讲都讲不懂”的绝望无力与自我怀疑,终于,你们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惊喜!

  糟糕!是心动呀!是当你们老师的幸福呀!

  (作者:周祉祺,南京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麻江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