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有真诚有交流才会有改变

 

2021-10-20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楚雄支教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我目前担任的是楚雄龙江中学高一两个班级的地理老师,在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里,我将和他们一同走进自然地理及人文地理的世界。

  2021/08/26

  开学第一课,课堂气氛很活跃,孩子们看起来都很听话、乖巧。孩子们的情况可能只是暂时的,毕竟到了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学习阶段,孩子们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开学第一课明确地和学生们说了自己来支教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教授他们知识、拓展他们的眼界,更重要的还是要教他们高中学习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将知识进行运用。可能在我看来,这是我在这有限的一年的时间内,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的一件事了。

  彼此之间有真诚,有交流,有反馈,才会有改变,我们一起加油!

  2021/08/29

  这几天孩子们上地理课积极性很高,特别是很多男生非常活跃。可能地理科目的学习相比其他科目而言,生活的趣味性会更多一些。学生们能将生活的一些现象与地理知识相结合。

  现在有点体会到学生和老师之间互相影响是一种什么感受了。学生们学习积极性高,老师上课也能更快进入状态,并且课堂效率也会提高很多;如果学生们上课走神的现象普遍的话,老师的授课状态也会变得低迷。就比如早上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大部分的学生们都一脸没睡醒的样子,状态十分低沉,导致我花了一些时间在提醒学生注意听讲上,因此讲课的状态就没那么好。看来以后得想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才行!

  2021/09/04

  今天偶然看到了一张表格,是山区学生留校申请的名单。这所学校大部分班级里,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都是来自州里的偏远山区,想要回一次家非常不易。虽然我们所在的这所学校比起市里、州里的其他学校可能没有那么好,但是这些来自山区的孩子,都是通过拼命学习才考来的。

  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还不错,但师资力量非常薄弱,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大都偏低。高中一个年级大概有六百多人,而能考上一本的人数可能只有十几个学生,而且能上一本的大都是特长生。这些来自山区的孩子希望能够继续读书,但由于学习基础较差,学习成绩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上去。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助他们在平日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自己的经验教授他们一些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至于以后,我能做的还有什么呢?面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的差距,我能做的真的太少太少了…

  2021/09/06

  转眼已经上了两周的课了。昨天让学生们在空白小纸条上写一些对地理课的建议和意见,也写一些上地理课的感受。今早在办公室看了他们写得建议和感受,很有收获、一是看到了自己教学方面的不足,二是有些感动。虽然才上了两周的课程,但孩子都写得很多真诚的话,让我心里感到暖暖的。特别是当我看到有两位同学希望我能教完他们三年的时候,我有些被震惊到了,毕竟我和他们才相处了两周的时间。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了,孩子们如果因为我而喜欢上了地理课,对地理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那我真的觉得做什么都值了。

  2021/09/08

  今天是第一次检查孩子们的笔记本。记得刚开学第一课时,我给学生们提了地理课课堂作业以及课后笔记的要求,并且在经过这两周的反复强调之后,第一次把学生们的笔记本收上来检查了。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大部分学生都很认真地完成了课堂及课后笔记的汇总工作,特别对于思维导图的总结与补充,很多孩子都按照课程要求在做,真的很让人欣慰。虽然目前的思维导图是由我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总结的,但是我相信这一年只要坚持下来,孩子们以后能够养成用思维导图总结知识点的好习惯。

  2021/09/10

  今天偶然看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b站联合发布了《走!去支教》的公益漫画。虽然首发只有5话,但是看得心头暖暖的,因为很多场景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

  2021应该是自己参与支教的第四年了。回头再看,仿佛一切的过往就在昨天。以前短期支教的时候总觉得很遗憾,因为没能在学习方面给予孩子们实质性的帮助,而现在来到楚雄之后能够给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学校和学习能力有待提高的孩子们带来帮助,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不忘初心,坚持下去,也相信有更多的人关注支教,并参与到乡村教育的发展事业中去。最后祝愿天下所有老师们,教师节快乐,你们辛苦了。

  2021/09/15

  今天在剪辑第23届地大研支团云南队宣传视频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研支团前辈们的照片。一边感慨时间过得很快的同时,一边又觉得自己责任很重。一届一届的前辈们见证了这所学校的变迁,也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与强大,而我,正在经历和见证着什么呢?

  晚上督促孩子们背地质年代表的时候,竟然有些心疼起他们来。虽然自己背的挺熟,但对于他们来说,学习地理的时间可能是一天中的八分之一,所以他们背不下来也是情有可原吧。而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在课堂上多上心,毕竟很多内容在ppt甚至板书上出现过,但孩子们还是记不住,看来之后要要求他们背地理知识点了。

  2021/09/25

  自上次发现他们抄作业发火之后,孩子陆陆续续给我送了小月饼,写了小纸条,有些孩子还专门到办公室给我道歉。在作业里,收到了好多孩子写的道歉和安慰我的小纸条。看着这些小纸条,我突然哽咽了。接着,我在每一张小纸条的空白处认认真真地写了回复留言。因为我始终相信,任何一种双向奔赴的感情,都是人世间最温柔最美好的存在,都能让人感到生活给予的幸福和动力。

  2021/09/29

  今天是高一年级月考的日子,我在监考时发现语文试卷作文有两个选题,很多孩子选了第一个名为“我从未停止过追逐梦想的脚步”的选题。如果自己还在读高中,面对这种选题可能会觉得很空,很不切实际,但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现在觉得这个选题很真实。也许梦想并不是要去成为社会上的某一个角色,也不是要去实现某种物质目标,而是去做一些事情,去做好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事情。希望学生能早日拥有并坚定自己的梦想,去成为自己渴望成为的人。

  一年的支教经历可能会改变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一些认知,也可能会影响自己今后的为人处世。经过这一个月的支教,我开始逐渐认识到,我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我能够尽力去改变什么,这才是我更应该关注和思考的。

  (作者简介:谢谨谦,中国地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云南省楚雄州龙江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