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封信写不完远隔千里的牵挂

 

2021-10-13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呀!这是一封从冰城哈尔滨寄出的信,寄给你们这群在南国群山绵延中茁壮成长小天使们。

  从离开榕江以来,我不时地能收到你们稚嫩的问候:“老师,你在干什么”“老师在吗”“老师,我好想你呀”“老师,可以发你的照片给我吗” 被纯真的你们记得、念着,于我而言实在是一份欣喜。你们的高频提问着实让我发愁,因为繁忙的课业,以及因为哈尔滨此刻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无法允诺你们一个确定的归期。希望我们各自努力、好好成长,共同期待相见的那一天。

  在这里我有些心里话想和你们分享。你们都很好、很可爱,真心希望你们再棒一点哦,不要忘记我们的口号——“相信自己,超越自我”。

  乖巧暖心的阿敏,老师很抱歉,离别时拒绝了你的送别请求。我还记得,离别时那天在校门口,看见了你哭泣的身影。老师很感动、很难忘。你要好好加油呀,相信自己,期待下次见到一个更开朗活泼的你!
  活泼可爱的莎莎,我会带着小零食去看你的。你要答应老师,不要“沉迷”于做一个考试型选手,稳定的进步比偶尔的优秀要更让人信服。

  机智聪明的阿勇,你真的很聪明、很灵活,知识接收能力强,又搞笑幽默,连老师也不得不承认:你是个很有意思、很有魅力的人!但老师还是希望你能再沉心一些,把身上的浮躁气收一收。要相信,你还有更深的潜力没有被挖掘出,如果就这么埋没了,岂不是很可惜,你觉得呢?

  优秀的阿茹,你一直是个让人安心、放心的女孩,各个方面都能做的很棒。老师有个小建议:希望你能更勇敢大胆一点,不要因为害羞、胆怯,错失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你看,无论是朗诵比赛还是侗族琵琶表演,你不都完成得非常好吗?

  强壮的明棋,你的发型至今让我印象深刻。没人监督还能认真练字吗?送你的字帖写完了没有?你有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沉稳”——不爱动。希望相见时,你能变得热爱运动、更有激情一些,还有啊,犯错之后就要勇于承担后果并且积极改正,不要再流眼泪了,记住你是小男子汉!

  精准在线、率性洒脱的名漄,你画的画,我收到了,也很喜欢,谢谢你!希望你留意生活,发挥绘画天赋,期待能看到你更好的作品!要好好照顾你的鼻子啊,别让它磕着碰着了,毕竟流鼻血还是蛮吓人的。最好还能再多用些心在学习上,你对知识的精准捕捉能力很强,不好好发挥可太可惜了。

  有表演天分的齐宽,你是个很有上进心的孩子。还记得你在办公室里抓耳挠腮努力认字的模样,不要过于担心跟不上别人的学习节奏,不要着急一点点来,花期有早晚,你会有属于自己的绽放时刻……

  话叙太多,难及全部。一年虽短,四季流转。不知不觉间熟悉了你们每个人的性格和特点,见证了你们一路的成长与进步,分享着你们童年的烦恼与欢乐。支教的岁月在2021年7月已经按下了截止键,但正是你们的纯真,让我一次次回味着这段特别的经历,感悟着“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真谛,体会着“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的羁绊与牵挂。

  小可爱们,我会记得你们认真准备的送别歌舞,会关注你们分享的小视频,会想念你们的欢声笑语。松花江畔至云贵高原,虽横亘千里,远隔山海,但我会一直与你们同在,于秋意渐浓的冰城遥祝你们健康成长,平安快乐!

  ——祺安2021年10月

  (作者简介:李乾乾,东北林业大学第22届研支团榕江分队成员,2020年8月—2021年7月服务于贵州省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